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河南多部省级法规“上新”

  9月30日,《河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促进条例》《河南省人力资源市场条例》《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条例(修订)》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

  少林功夫、太极拳、豫剧、汴绣、钧瓷、汝瓷……河南是非遗资源大省,为了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河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促进条例》第十二条明确: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体验设施建设,支持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等传承体验设施。

  为了保障快递员、外卖小哥等互联网平台就业者权益,《河南省人力资源市场条例》第十八条规定:对于依托互联网平台就业的网约配送员、网约车驾驶员、互联网营销师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的,平台企业应当依法与其订立劳动合同;不完全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但平台企业对劳动者进行劳动管理的,平台企业应当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协议,合理确定企业与劳动者的权利义务。在人才发展方面,《河南省人力资源市场条例》第三十一条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深化工资分配激励机制改革,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鼓励用人单位通过股权、期权、分红等激励方式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完善人才表彰激励机制,对作出杰出贡献的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创业人才、高技能人才等,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表彰奖励。

  作为国内在建规模最大的科技馆,目前内测中的河南省科技馆新馆将于今年内正式开放。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一翼,《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条例(修订)》提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科技馆等科普设施建设纳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加大对科普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保障科普设施发挥社会公益性作用。委托科学技术协会管理的科技馆和其他科普场馆,政府应当给科学技术协会拨付运行管理的日常经费,免费向公众开放,不得改变用途。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