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文化和旅游部开展国庆假期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作检查

  9月28日至9月30日,文化和旅游部派出检查组赴山西、吉林、湖北、陕西等地开展国庆假期及前后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及市场工作检查。检查组要求,各地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全国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假日市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指挥机制,强化督导检查,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止疫情通过文化和旅游途径传播,严防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确保群众过一个安全快乐祥和的国庆假期,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在吉林,检查组一行先后来到长春香格里拉大饭店、伪满皇宫博物院、吉林省图书馆、南关区曙光街道平阳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文化和旅游场所,通过听取介绍、现场查看、询问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各场所经营管理和国庆假期安全生产情况,对安全管理制度和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检查组要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制定疫情处置工作应急预案,做好行业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加强员工健康监测和管理,加强对行业企业的监督检查,排查存在的问题隐患,及时反馈复查,确保整改到位。要加强应急值守,统筹做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确保国庆假期文旅市场安全平稳有序。

  在山西,检查组一行听取了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以及私设“景点”问题自查情况的汇报,查阅了工作资料,并先后到晋中市平遥古城游客中心、常家庄园、颐景国际酒店、晋中市图书馆、枫聆雨网咖、亨麦KTV等文化和旅游场所,对这些场所扫码测温、“限量、预约、错峰”措施执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旅游包车安全、特种设备管理等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实地查看。检查组提出,要坚持行业管理责任与安全监管责任相统一,全面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科学精准做好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筑牢疫情防控防线。文化和旅游系统要加强与应急、交通、气象、消防救援等部门的联动协调,做好风险分析研判和应急处置;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重点旅游企业要做好汛期安全工作;景区、旅游住宿单位、公共文化场所、文化经营场所要从严从细落实防控措施,深入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持续加强执法监管,维护健康规范的市场秩序,加大对私设“景点”“不合理低价游”、非法一日游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打击无照经营、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等违法违规经营活动,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在湖北,检查组听取了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查阅相关文件、资料、台账,到三峡大坝—屈原故里文化旅游区、湖北顺达国际旅行社、唛霸量贩KTV、宜昌市博物馆等10家文化和旅游场所,实地查看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应急值守、私设“景点”整治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在三峡大坝—屈原故里文化旅游区,检查组对游客扫码测温、实名制预约、佩戴口罩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以及景区调度指挥、安全设备维护等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并详细询问了景区内旅游车辆安全运营等情况。在湖北顺达国际旅行社,检查组重点查看了旅游包车安全管理和跨省旅游“熔断”机制执行情况,调阅了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旅游包车租赁协议、员工健康监测记录等资料,并同旅行社经营人员进行座谈,了解行业疫情防控及纾困扶持政策落实情况。在唛霸量贩KTV,检查组对经营场所的通风消毒、访客登记、消防通道等情况进行了检查,指导娱乐场所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及时提醒消费者做好个人防护,支持配合防疫工作。在宜昌市博物馆,检查组重点查看了应急处置、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值守、疫情防控政策和防控知识宣传等情况。检查组还对一处私设“景点”问题进行了现场抽查,督促属地落实专项整治要求,维护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

  在陕西,检查组一行深入榆林市、延安市两地,对榆林市佳县白云山景区、榆林古城、榆阳区非遗小剧场、陕北民歌博物馆、镇北台景区、红石峡景区、靖边统万城考古遗址公园,延安市曲艺馆、宝塔山景区、黄河壶口瀑布等文化和旅游场所进行检查。检查组重点检查了旅游景区和公共文化场所是否制定疫情处置工作应急预案,是否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严格控制游客接待上限等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以及是否落实安全生产制度、制定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景区内大型游乐设施、电梯、缆车、索道、场地专用机动车辆等特种设备是否达到安全标准。检查组强调,要深刻认识做好国庆假期及前后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假日市场工作的重要性,科学精准、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严格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同时,要做好针对性产品供给,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保障国庆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平稳有序。

  文化和旅游部有关司局,山西、吉林、湖北、陕西等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地市政府及文化和旅游部门负责人参加检查。

责任编辑:李辰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