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共服务 > 出行提示

河南将迎气温“大跳水” 请注意防范

今天白天随着雨带移出

我省降雨减弱

北中部地区云量较多、天气凉爽

南部地区“秋老虎”在线

河南将迎气温“大跳水” 请注意防范

河南将迎气温“大跳水” 请注意防范

据最新气象资料监测分析

目前北方强冷空气前锋已进入内蒙古

未来将继续东移南下

3日下午开始进入我省


未来天气看点

今夜-7日阴雨持续

3-5日大风

4-5日气温“大跳水”


阴雨持续

  今天夜里,北中部和西部大部地区有小雨,其中黄河以北和三门峡北部部分县市有中雨,局部大雨并伴有雷电。

  明天,全省有小到中阵雨、雷阵雨,其中三门峡、洛阳、郑州南部、开封南部、平顶山、许昌、漯河、南阳北部、驻马店北部部分县市有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3日下午至7日,全省大部有小到中雨,西部、南部有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过程累计降水量西部、南部40~60毫米,部分县市70~80毫米,个别点累计雨量可达100毫米以上;其他县市20~40毫米。5日高海拔山区局部可能出现雨夹雪。

河南将迎气温“大跳水” 请注意防范

河南将迎气温“大跳水” 请注意防范

河南省高速公路降雨通行风险等级

  预计未来三天,我省大部分高速路段将受降雨影响:3到4日,我省中西部部分路段降雨通行风险等级较高;5日中南部部分路段降雨通行风险等级较高。

  重点关注道路湿滑积水、低能见度等对交通运输安全的不利影响,注意减速慢行。


大风

伴随着冷空气南下

明天下午至4日,全省偏北风5级左右,阵风6到7级

5日,南部偏北风3级左右,阵风5级左右


气温“大跳水”

3日下午至7日

全省自北向南气温大幅度下降

北部降幅可达12~15℃

黄河以南降幅达18℃以上

局部地区降温幅度可达24℃以上

河南将迎气温“大跳水” 请注意防范

受冷空气和阴雨天气影响

河南多地将迎“换季式”降温

尤其是豫南更是从夏穿越到冬

风衣、毛衣、羽绒服可以安排上了!


河南换装地图

河南将迎气温“大跳水” 请注意防范

河南将迎气温“大跳水” 请注意防范

河南将迎气温“大跳水” 请注意防范

5至7日,全省大部最高气温降至10~16℃

最低气温降至6~10℃

西部高海拔山区最低气温降至3℃左右

夜晚关窗、换厚被也要跟上了

河南将迎气温“大跳水” 请注意防范

重点关注

  国庆假期期间我省气温变化大,尤其是南部地区,气温先高后低,需高度关注气温“大跳水”的不利影响,防范强降温、大风及降水天气对交通运输、旅游出行及生产生活的影响,注意防寒保暖、防风防雨。西部山区需防范短时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等次生、衍生灾害。


温馨提示

  1、大风和阴雨天气里,风寒效应明显,体感会比实际温度更低!请及时加衣,外出时更要防风防寒,山区旅游时注意携带秋冬装备,并注意防范地质灾害的发生。

  2、阴雨天气里要注意防范道路湿滑和低能见度天气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尽可能低速行驶,谨慎慢行。

  3、大风来袭时,尽量避免长时间户外活动,并要随时关注户外高空坠物以及临时建筑、广告牌等设施带来的安全隐患,更要及时停止户外施工作业等工作。

  4、气温骤降对老年人、孕产妇、婴幼儿和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等慢病患者以及长时间在户外工作的人群影响最大、最明显。提前做好添衣保暖的准备。

  5、设施农业、畜牧养殖业大棚要提前做好加固和维修。


未来三天天气预报

预报来源:河南省气象台2022年10月2日17时预报

  今天夜里,黄河以北和三门峡、洛阳、郑州、开封、南阳北部阴天,大部有小雨,其中黄河以北和三门峡北部部分县市有中雨,局部大雨并伴有雷电;其他县市多云。

  明天,全省阴天,有小到中阵雨、雷阵雨,其中三门峡、洛阳、郑州南部、开封南部、平顶山、许昌、漯河、南阳北部、驻马店北部部分县市有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淮河以北偏北风3级左右逐渐加大到5级左右,阵风6到7级;其他县市西南风3到4级转偏北风5级左右,阵风6到7级。

  最低温度:西部、北部15到17度;南部23到25度;其他县市19到21度。

  最高温度:西部、北中部22到24度;东部31到33度;南部36到38度;其他县市28到30度。

  4日,全省阴天,黄河以南有小到中雨,西部、西南部部分县市有大雨。全省偏北风5级左右,阵风6到7级。

  5日,全省阴天有小雨,西南部、南部部分县市有中到大雨,西部高海拔山区局地有雨夹雪。南部偏北风3级左右,阵风5级左右。

  受冷空气影响, 4到5日,全省气温自北向南大幅度下降,大部分县市最高气温降至10到16度。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