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
2022洛阳河洛文化旅游节启幕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2022洛阳河洛文化旅游节启幕

  从伊河畔的龙门山色,到人头攒动、香味四溢的老城十字街夜市;从气势恢宏、美轮美奂的应天门3D投影灯光秀,到古色古香、风景如画的洛邑古城……人间烟火,大美洛阳。9月23日至10月13日,第十九届洛阳河洛文化旅游节将在河南省洛阳市举办,为游客带来一场亮点纷呈的文旅盛宴。

多重亮点抢先看

  本届河洛文化旅游节是在深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的关键时期举办的一届文旅节会。在策划过程中,重点把握了两个方面:一是在理念上,继续秉承“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移动端传播”的办节理念,面向青年群体,突出传播思维,聚焦营销洛阳文化和旅游。二是在内容上,以弘扬河洛文化、坚持创新引领等为主线,借力河南省文旅文创融合发展会议,挖掘河洛文化内涵,推介秀美伏牛山水,积极培育文旅文创特色品牌。

  本届河洛文化旅游节围绕河南省实现“两个确保”和“十大战略”,以高水平举办中原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为契机,持续叫响“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推进文旅文创深度融合,拉动青年消费快速增长,倾力打造沉浸式文旅目的地。从活动整体安排上看,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2022洛阳河洛文化旅游节启幕

  一是注重文旅融合,打造文旅文创交易新平台。作为河洛文化旅游节中的“重头戏”——中原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将于2022年9月23日至25日在洛阳市会展中心举行。本届博览会聚焦文旅产业新“风口”以“新户外、新消费、新生活”为主题,将以“线上+线下”方式全方位、多维度对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进行集中展示。按照“产业化、专业化、市场化”的办会导向,瞄准“户外+”、精致露营、潮流消费等文旅产业新“风口”,搭建以户外、房车、露营等为代表的文旅产业新业态、新产品集中展示平台。着力打造一站式“文化+旅游+产业”展览展示交易平台,展示文化魅力,提升旅游热度,助推产业发展。

  二是注重沉浸式体验,实现节会惠民新突破。按照“探索文旅消费新模式、打造沉浸式旅游新体验、实现节会便民惠民新突破”的思路,策划安排了《神秘客》博物馆奇妙夜、“伏牛山居 金秋印象”乡村旅游季、“行走洛阳 读懂历史”东方博物馆之都等系列活动,以“亲子互动、研学、人文空间体验”等形式,让游客身临其境。推出“寻味古都”特色街区美食、“享游洛阳”特色园区演艺、“嗨购洛城”特色商超乐购、“河洛金秋”特色游园等节会利民便民惠民活动,让“古都夜八点”成为洛阳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新亮点、国际人文交流中心的新名片,更好满足市民、游客对文化和旅游的美好生活新期待。

  三是注重年轻化消费,倡导古都品质新生活。本届河洛文化旅游节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围绕催生年轻人消费活力、倡导古都品质生活,策划安排了天街青年文化潮流市集、“奇妙城市·游玩盲盒”开箱节等活动。将年轻人消费需求释放出来,把疫情防控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积极倡导古都品质新生活,吸引更多青年爱上洛阳、向往洛阳,助力打造青年友好型城市。

  四是注重移动端传播,彰显河洛发展新风貌。本届河洛文化旅游节按照洛阳市委“聚焦营销洛阳文化旅游,注重移动端传播”有关要求,策划安排了“正青春 爱洛阳”——2022洛阳河洛文化旅游节云游古都、“沉浸洛young城”抖音·第四届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洛阳站)、2022阿里云城市峰会·洛阳等活动,通过不断创新形式、丰富载体,用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和传播手段彰显近年来河洛大地的新变化、新气象。通过全媒体互动,持续提升河洛文化传播力、影响力,持续叫响“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2022洛阳河洛文化旅游节启幕

7项文旅主题活动精彩纷呈

  本届河洛文化旅游节坚持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线上举办为主,重在宣传营销,弘扬河洛文化。以“线上+线下”方式,全方位、多纬度对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进行集中展示。其中,线上通过搭建网站、手机端H5平台进行推广、展示、交易;线下通过“主会场+分会场”的形式,策划举办7项文旅融合、主题鲜明、拉动消费的文旅活动。

  1.2022洛阳河洛文化旅游节暨第五届中原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开幕式

  活动内容:将观众席打造成草坪营地场景,舞台区为唐时船宴场景,通过古今对话和户外休闲方式,达成户外乐趣共识;简化政务活动环节,由百余名参展商、网红共同启动开幕。

  2.第五届中原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

  活动内容:博览会聚焦文旅产业发展,瞄准户外、民宿等文旅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突出博览会定位和展示、交流、交易、消费等功能,以产业化、专业化、国际化为导向,增强中原文旅专业展会品牌效应和产业影响,打造全国文旅新消费风向标。

  3.“奇妙城市·游玩盲盒”开箱节

  活动内容:“奇妙城市·游玩盲盒”开箱节运用科技与文旅融合方式,通过“线上交互+剧情联动+线下体验”增加趣味性、互动性和参与度。结合当下年轻人喜爱的盲盒玩法,将洛阳景区(点)、网红打卡地集合在平台“盲盒心愿箱”中,促使收到心愿箱的用户分享到社交平台获取私域流量,引发更多用户的二次参与和传播。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2022洛阳河洛文化旅游节启幕

  4.“青春梦想 理想洛城”沉浸式青年友好活动

  (1)正青春 爱洛阳——2022洛阳河洛文化旅游节云游古都活动

  活动内容:以“正青春 爱洛阳”为主题,通过全媒体平台进行互动,以在洛外地大学生及创业青年作为主视角,与文化学者、文物专家、主持人、讲解员等,共同沉浸式体验洛阳文物古迹、文化景点、时尚街区、非遗文创,以多个vlog微综艺的形式,展现不同视角的“洛阳一日”,让年轻人爱上新洛阳。

  (2)《神秘客》博物馆奇妙夜

  活动内容:以亲子研学为主题,博物馆提供项目运营空间,结合解密、解谜、任务、竞技等方式,让家长和孩子通过角色扮演、人物互动、同场竞技、案件分析等沉浸式体验,参与并融入到情景中去。

  (3)抖音·第四届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洛阳站)

  活动内容:与短视频头部平台抖音合作,围绕洛阳特色文旅IP进行优质内容创作,制作发布一批洛阳文旅短视频,打造具有记忆点的事件和国风国潮优质内容。开启“沉浸洛young城”全矩阵话题,举办全民任务话题挑战赛,吸引全国优质文旅创作者参与激励计划。打造一批本地抖音大V文旅账号,推动文旅企业开展直播带货活动,推进“流量—留量”变现。

  (4)2022阿里云城市峰会·洛阳

  活动内容:以“云上创新 智在洛阳”为主题,分为上午主论坛和下午分论坛(闭门会)两部分,会议时间为一天。大会会场序厅设置展示区,内容围绕云计算与大数据核心技术、行业数字化场景及应用等方向展开,设置阿里云核心技术、行业解决方案(数字政府、智能制造、互联网)、生态合作伙伴等多个板块,以可视化的方式加深与会观众的互动,促进现场交流。

  (5)天街青年文化潮流市集

  活动内容:依托帐篷、天幕等多种形式,打造集沉浸式实景剧本秀、亲子露营、儿童游乐、青年活动、特色餐饮、文创潮玩等于一体的多元化青年文化潮流市集,吸引年轻消费群体沉浸式体验。

  (6)“梦里隋唐·尽在洛邑”清华校友洛阳老城沉浸式文创交流活动

  活动内容:与清华文创院校友总会联合举办第七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文体科技与创意产业全球总决赛,通过开展赛事和考察交流活动,为洛阳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引入高质量文旅文创项目,提升洛阳文化软实力和产业竞争力,努力打造沉浸式文旅目的地。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2022洛阳河洛文化旅游节启幕

  5.“行走洛阳 读懂历史”东方博物馆之都系列活动

  (1)玉出东方——敖汉史前玉器精品展(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展出东北赤峰地区出土距今8000多年的文明成果,展品以玉器为主,造型题材分为装饰类、工具类、动物类、人物类等,观众可以直观了解敖汉先民有关玉的习俗。

  (2)《中国古代都城历史文明展之“北魏洛阳城”》展览(洛阳博物馆)。通过汉魏故城以及永宁寺遗址等相关的考古发现,回溯北魏洛阳城的辉煌历史,展现南北朝的交流与互动,探寻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文化因子,推动洛阳重要考古发现与历史研究成果的转化与传播。

  (3)首届全国龙门书法双年展(龙门石窟园区)。展示龙门石窟千年文化底蕴,推动当代书法艺术繁荣发展,倾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和号召力的书法艺术品牌,形成“南有兰亭、北有龙门”双峰并峙书法格局。

  6.“伏牛山居 金秋印象”乡村系列旅游季

  活动内容:以伏牛山片区为核心,培养乡村旅游重点村镇、乡村旅游特色品牌,打造精品乡村文化品牌;加快布局精品民宿、乡村酒店、艺术聚落等人文体验空间,丰富乡村旅游业态;借助抖音、快手、B站等新媒体平台,强化乡村旅游宣传。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2022洛阳河洛文化旅游节启幕

  7.“古都夜八点”系列休闲活动

  (1)“寻味古都”特色街区美食活动。

  (2)“享游洛阳”特色园区演艺活动。

  (3)“嗨购洛城”特色商超乐购活动。

  (4)“河洛金秋”特色游园活动。

  古都洛阳作为河洛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和历史文化名城,处处体现着古朴与厚重;今日洛阳作为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又时时迸发出青春与活力。在2022河洛文化旅游节和十一假期即将来临之际,古都人民将以优美的环境、贴心的服务,热忱欢迎四海宾朋莅临洛阳,感受河洛文化的厚重底蕴,领略千年古都的魅力风采。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