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媒体互连

以浓郁书香滋养厚土中原

  最是书香能致远。为展示全省上下“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擦亮叫响“书香河南”文化品牌,让中原大地处处书香充盈,人人因阅读而精彩,书香河南首届全民阅读大会22日在郑州举行。

  晴耕雨读度余年,朝听樵歌暮看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可以让人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中华民族自古提倡阅读,讲究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传承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塑造中国人民自信自强的品格。对我省而言,建设书香河南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必然要求,是落实省委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总体部署,加快构建学习型社会的关键举措,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实现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重要条件。

  厚土中原,文脉悠长,自古便有耕读传家、诗书济世的传统。从悠远神秘的河图洛书,到源远流长的龟甲兽骨,河南创造出中国最原始的象形文字,孕育了《道德经》《周易》《诗经》等经典,彰显着中原文化的厚重底蕴,唱响了中华文明的辉煌乐章。近年来,河南高度重视全民阅读工作,将“书香河南”列入“十大河南”建设之一,琅琅书声汇聚成中原儿女踔厉奋发的铿锵足音,浓浓书香充盈为中原大地澎湃涌动的学习热潮。

  今天的阅读,“听、看、读、写”与“走、讲、研、游”相得益彰,数智赋能与纸韵墨香交相辉映。加强优质内容供给保障“有书读”,夯实硬件基础确保“读好书”,开展各类活动引导“爱读书”,我们要以书香河南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为契机,既在“全”上做文章,也在“细”上下功夫。要倡导全民阅读,厚植书香河南建设底色,让阅读成为每个河南人的兴趣爱好和生活方式,让中原大地处处书香充盈;要打造精品阅读,提升书香河南建设质效,让人们充分感受阅读之美、知识之美、文化之美;要发展数字阅读,拓展书香河南建设空间,树立多媒介融合的“大阅读观”;要推进便民阅读,培优书香河南建设环境,不断提高公共阅读服务的覆盖面和适用性,为群众随时随地进行阅读创造条件。

  厚重河南书香浓,奋进中原阅读兴。让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践行书香河南建设行动部署,把阅读当作一种生活方式,把“笃学慎思”的种子在中原大地播撒,让中原大地书香弥漫,让全民阅读蔚然成风,不断在学习和实践中提升境界、提高素质、提振信心,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文化滋养和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李辰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