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信阳浉河区:“果园+民宿”催生“淘金热”

  “让更多游客来乡下,了解学堂岗村,来村里赏风光、摘果子、品美食、住民宿!人气旺起来了,群众就会有更多增收致富的机会。”8月4日,信阳浉河区十三里桥乡学堂岗村党支部书记叶调成说。

  学堂岗村位于十三里桥乡西南部,与风景名胜区南湾湖相连,自然景色十分优美,发展全域旅游的资源和条件得天独厚。该村以集体经济“小杂果基地”为依托,大力发展茶叶、板栗、樱桃小杂果及花卉苗木、水产养殖、垂钓餐饮等,五大产业齐驱并进,精品打造美丽乡村游。

  村民宋纯厚说:“在家门口做工,一个月能有 2000 多元收入,够家里的零用开支,也方便照顾家里。”几年前,宋纯厚家收入单一,还有高中生和大学生,经济条件比较困难。现在,他每天在村里“小杂果基地”务工,有了较为稳定的收入,按照宋纯厚的话讲——“生活有了奔头”。

  叶调成介绍,学堂岗村是省级文明村镇、旅游示范村,自然风光秀美,加上新打造了华严寺网红打卡地,每到节假日游客如织。“为方便游客居住,今年我们准备把二组、五组闲置民房和学校相邻的八套别墅改为民宿,让游客体验集吃、住、玩、乐于一体的乡村游。同时,计划开发夜间游览项目——美好家园欢乐小镇灯景、学堂岗村部灯光秀,以此吸引游客,让游客在这里玩得好、留得住。”谈到未来,叶调成充满信心。

  据悉,该乡依托小杂果之乡特色资源,开发了专项旅游项目和旅游产品,体现了地方与文化特色,在旅游生态保护、规划引领、行业组织、旅游产业促进等方面做到了机制健全,初步形成促进本地旅游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机制。下一步,该乡将继续立足生态环境优势,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拓展新兴旅游业态,让民宿经济成为乡村全面振兴的新引擎,加大旅游招商力度,提升十三里桥乡村旅游的品牌影响力,推动浉河区交旅文创等产业再上新台阶。

  浉河区委书记于海忠表示,文旅产业是撬动该区未来发展的重要引擎,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信心,强化措施,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着力推动交旅文创更加出彩。

责任编辑:李辰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