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第八届中国文字发展论坛在北京举办

  8月4日,第八届中国文字发展论坛在北京举办,国内专家学者再次聚焦古文字研究。据悉,此次论坛以“甲骨文等古文字及新出土文献研究”为主题,来自文字学、考古学、甲骨学等多学科60余位国内顶级专家,围绕甲骨文、金文、战国文字与秦汉简帛、古文字与人工智能等多个专题进行深入研讨。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中国文字发展论坛”是中国文字博物馆打造的卓有影响的文化学术交流平台,已成功举办7届,为300余位海内外专家学者提供研究交流机会,发表论文300余篇,整理出版论文集7部,在扩大中国文字研究影响力,传承文字文化方面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在上午和下午举办的两场线上线下的学术交流会中,刘一曼、刘钊、黄天树等22位专家分别就考古学与甲骨学相融合、甲骨文字释读、殷商考古、商代思想文化、人工智能技术在古文字研究方面的应用、简牍文字研究等方面内容进行了学术研讨,特别对古文字研究的新发现、新成果进行了交流探讨。

  其中,新的研究成果主要有:第一,文献资料发现和研究方面:殷墟小屯宫庙区考古发掘的新发现;安徽大学藏战国竹简二的整理新进展;故宫所藏甲骨研究的新突破等,将为今后的学术研究提供新材料;第二,文字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研究,包括从考古学的角度对甲骨学、古文字学、早商文字研究进行了新探索;对人工智能在古文字研究方面的应用进行了新阐述,将为今后古文字研究提供新思路。第三,甲骨学及商代史研究方面:建议设立一个新的甲骨学研究分支——甲骨占卜学,并明确了其研究内容;从变体角度阐述了甲骨文两系说;从卜辞刻写预留区和闲置区为切入点,明确殷墟甲骨刻写预留区的学术意义;以盘庚迁殷与商代思想文化重构为研究对象,以“礼”与“祀”为观察视角,梳理了夏商周三代思想文化脉络等,将为赓续甲骨绝学提供新的可行空间和研究路径。第四,古文字的考释及研究方面,对“轡”字、“士”字、“夬”字进行的释读研究成果,将为后来的研究者提供新借鉴。

  据了解,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和汉字公园项目将于今年年底建成投运,其中文字文化研究交流中心将全面拓展博物馆学术研究、文化交流功能。

责任编辑:武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