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领导访谈

专访省文物局局长田凯⑥丨来自河南的文物在上海博物馆呈现的感触

  澎湃新闻:看到来自河南的文物在上博的展厅呈现,踱步其中,有没有给您带来新的感触?

  田凯:这么多重器和瑰宝来到上海,在上海博物馆的展厅里边展示,非常不容易。这么多重器在展厅里边,它有一股强大的气息,我们文化的气息,文明的气息,通过这些文物展示形成一股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文化冲击力。我想每一位进到展厅内的公众都能够被感染,受到冲击,这是我的第一个感受。

28.jpg

展览现场

  第二个感受是文化的碰撞。我们几千年前的这些文物带着土味、带着铜锈,来到现代化的、国际化的大都市,在这里展示。那么古老文明和现代都市在上海博物馆有一种强烈的碰撞,令我想到我们古人的每一件器物都是他们的发明创造,不同时期的器物和文化也都是在发展创新过程当中才形成的。古人带给我们的创新活力同样能够联系到今天我们的发展,我们的创新,这也是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动力。

  第三个强烈感受就是一种责任感。我们的古人创造和留下那么辉煌的文化和文明,延续到我们这一代,我们这一代人有责任把我们老祖先的辉煌给发扬下去,延续下去,令其更加辉煌。


责任编辑:武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