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领导访谈

专访省文物局局长田凯③丨此次展览最想推荐的展品

  澎湃新闻:夏商周三代创造了登峰造极的青铜文明、成熟的文字系统和辉煌灿烂的礼制文化。您提到此次展览从展品上充分体现了最早中国形成的礼制规范,道德规范、王都制度,天人观念等,能以具体文物为例谈一谈?您最想向上海的观众推荐哪几件展品?

  田凯:首先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件二里头遗址出土的“方格纹铜鼎”,就是这次展览作为夏代的代表性文物摆放在序厅的第一件展品。我为什么要介绍这件文物呢?我刚才谈了鼎文化是中国文化的一个象征,鼎文化也同样是从中原开始的。在距今7000~9000多年的裴李岗文化时期,已经开始出现最早的鼎了。鼎从一种炊具最后变成了权力的象征。

14.jpg

网格纹鼎,夏代晚期(公元前18世纪—前16世纪),高20.0厘米,口径15.3厘米,底径10.0厘米,1987年二里头遗址VM1出土,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藏

  二里头遗址出土的这件鼎是夏代的,是目前发现的中国最早的青铜鼎。我们都知道青铜器是从西亚传过来的,最初传进来都是一些成片状的工具,比较容易铸造。到了中国以后,我们开始采用内范外范的铸造技术铸造铜容器,这种铸造工艺更加复杂。这个青铜鼎是从龙山文化的造型演变而来的,从陶鼎造型最后演变成了铜鼎。相传夏禹铸九鼎,象征九州,夏商周三代奉为传国之宝,因以借指国家政权。鼎既是国家权力的象征,又是道德的象征,鼎又附带了道德规范。《左传》里就记载了楚庄王“问鼎中原”的故事。(编者注:公元前606年,楚庄王帅军打败陆浑戎之后,驻扎洛阳郊区。去军中慰问,楚庄王竟然问起周王室鼎的轻重,结果吃了王孙满的软钉子。王孙满说:“统治天下在乎德而不在乎鼎。当初夏禹是因为有德,天下诸侯都拥戴他,各地才贡献铜材,启才能铸成九鼎以象万物。后来夏桀昏乱,鼎就转移给了商;商纣暴虐,鼎又转移给了周。如果天子有德,鼎虽小却重得难以转移;如果天子无德,鼎虽大却是轻而易动。周朝的国运还未完,鼎的轻重是不可以问的。”楚子庄王无话可说。以鼎的多少表明身份,是周王朝的礼乐文化,楚子庄王“问鼎中原”,恰是融入以周为正统的华夏文明的证明。 从此以后,人们就将企图夺取政权称为“问鼎”。)

  鼎文化又是我们文化发展创新的一种象征。我们有个成语叫“革故鼎新”,鼎是一种食器,把食物放进去经过蒸煮会变成新的一种形态,人们能够吃,这叫“鼎新”,所以我们叫革故鼎新。鼎又是一种变革的象征,它既是传承又是变革,所以鼎身上负载了许许多多我们中国文化的基因、礼仪规范、道德和我们创新的思想。所以这件器物看着是不起眼的一个小鼎,承载了我们中华文明的许多文化在里边。

15.jpg

妇好鸮尊,商代晚期(公元前13世纪—前1046年),高45.9厘米,口长16.4厘米,1976年安阳小屯妇好墓出土,河南博物院藏

  我想再给大家介绍殷墟妇好墓出土的一件器物,叫“妇好鸮尊”,“妇好鸮尊”总共出土了两件,首先它艺术性很强,鸮就是猫头鹰,设计上把猫头鹰前面的两个爪子和它的尾部形成了三足,作为三个支撑点,非常科学,没有任何其他的附加。鸮尊身上有许多的纹饰,蛇纹、龙纹、夔纹、云雷纹,包括它的背上还有一个小龙,所以鸮尊的艺术性很强,负载了很多神秘的文化符号。从造型上看这只鸮昂首挺胸,为什么要塑造成这样的形象?因为在商代鸮是国家战神的象征。

16.jpg

殷墟妇好墓考古现场

  妇好作为一名女子的墓葬里边为什么要有“战神”鸮的随葬,这里边有两重含义,一则它随葬在墓里为了镇墓驱邪的作用;二则墓主人妇好作为商王武丁的妻子,协助武丁南征北战,打土方、鬼方屡立战功,所以她是一个女将军。把这件器物随到她的墓葬中,也是对他身份的一种表达。所以这件器物无论是艺术性还是历史文化价值都非常高。

17.jpg

王子午鼎,春秋晚期(公元前570年—前476年),鼎高62.0厘米,口径62.0厘米,1979年淅川下寺M2出土,河南博物院藏

  第三件器物我想讲一下王子午鼎。王子午是楚国的令尹,楚庄王的儿子。这件器物出土在我们所说的南水北调的渠首丹江水库,丹江水库下边淹没着一个古城,就是丹阳城,丹阳是楚国的第一个都城,是楚国的源头,所以在这里发现了楚国贵族的墓地,王子午鼎就是从丹阳淅川下寺春秋楚墓中出土,通过它可以看到楚文化的艺术特征。它不像中原的鼎都是圆鼓鼓的,显得很端正。楚文化的鼎是个细腰,束腰形,文献记载“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楚王喜欢细腰女子,所以鼎也是束腰形,器身上的纹饰非常繁褥,我们称其有鬼神之气和浪漫风格。鼎的四周围绕着几只非常可爱的小兽,这些小兽的头部都是用失蜡法铸造的,属于当时非常先进的一种铸造技术,应该说也是我们现在发现的最早的失蜡法铸造工艺。从楚国做工精妙、气势非凡的青铜鼎可联想到楚国一度“问鼎中原”“饮马黄河”的霸道作风。所以从器物的背后,我们可以解读很多关于楚国文化和它的历史故事。

  此次展览展线上也可以看到春秋战国时期新郑郑国祭祀遗址出土的祭祀用的九鼎八簋,那么九鼎八簋其实已经显露他们僭越的心态,按照周礼只有天子才能使用九鼎八簋,诸侯是七鼎六簋。此次展览也展出三门峡虢国墓地出土的西周的一组青铜器物,不过它的七鼎六簋没有展出,实际上在虢国墓葬里边出土很规范的有七鼎六簋。

18.jpg

展览现场 新郑郑国祭祀遗址出土的祭祀用的九鼎八簋,显露他们僭越的心态

19.jpg

展览现场,新郑郑国祭祀遗址出土青铜器(春秋中期)


责任编辑:武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