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领导访谈

专访省文物局局长田凯①丨如何解读河南与“中国”之间的密切关联

  澎湃新闻:展览名称“宅兹中国”四个字出自西周青铜器何尊的铭文,也是最早“中国”一词的出处。您也提到此次展览解答的“何以中国”三个关键性问题,其中之一就是“中国之中”,从您的视角,联系展览主题和名称,如何解读河南与“中国”之间的密切关联。

  田凯:这次展览的名称“宅兹中国”,“宅兹中国”这个名称的出处是陕西宝鸡出土的青铜器何尊上面的铭文,记载了武王伐商以后,在成王时期,周公平定“三监之乱”,武庚叛乱,为了震慑东方,达到它统御全境的目的,按照周武王的旨意,周公用圭表来测定“天下之中”,从而要在天下之中建立一个都城,也就是后来我们所说的洛邑,在洛阳建立都城。那么测定天下之中的位置在哪呢?就在河南登封的嵩山告成镇,也就是春秋战国时期的阳城,战国的阳城旁边隔了一条河就是登封的王城岗遗址。

4.jpg

何尊

5.jpg

何尊铭文拓片

  王城岗遗址我们现在一直在进行着发掘,发现了40多万平米的古城遗址。根据文献记载和遗址的地望,现在专家们认为王城岗遗址应该就是禹都阳城的都城遗址。

  所以周公测定“天下之中”以后,就选择在河洛地区兴建洛邑,兴建完以后就作为东方的一座都城实施周朝的统治,并且文献记载叫“居九鼎焉”,就是指把九鼎迁到这里了,按照当时的说法,为什么要在这个地方定个国都,因为这里是“天下之中,四方入贡道里均,便于实施统治,这是文献记载的我们的“天下之中”。

  那么为什么要在这里定“天下之中”?我刚才讲了,首先夏的都城在这个区域,包括我们所说的洛阳偃师的二里头遗址,这是夏后期的都城,夏前期的都城,包括我刚才说的登封王城岗遗址,还有禹州的瓦店遗址,以及新密的新砦遗址,构成了一系列和夏有关的都城遗址。

  那么结合文献记载、结合这些遗址的地望和它出土的文物进行研究,王城岗遗址很可能就是夏禹所都的阳城,即禹都阳城遗址;瓦店遗址很可能就是启所居的阳翟;新密新砦遗址很可能和后羿代夏这个故事有关系,因为在遗址里边发现了很多东夷文化的器物,也间接能够证明这样一个历史的发展过程。

  那么二里头遗址是夏代后期的一个都城遗址,所以夏王朝就在这个区域建都,它是个核心。

  商王朝灭夏以后在郑州商城建立都城,又在离二里头不远的偃师商城尸乡沟这个地方建了一座都城,商代后期又迁到了安阳殷墟,加上西周在这个地方定“天下之中”,在河洛建立都城洛邑,到了东周又正式把国都迁到这里。

6.jpg

1921年前,安特生镜头中的仰韶村

  《史记》的封禅书中有记载“昔三代之居,皆在河洛之间也”。所以这个区域从国家产生以后一直都是都城所在地,所以“宅兹中国”就是要在这里建立国都,它有地域上的优势,它是天下之中地域上的优势。同时这个区域它的土壤、气候、地理环境适合农业种植,能够养育大量的人口,又便于向四方进行统御。河洛地区的河洛盆地,四面又有险可守,进可攻,退可守,是一个很好的建都的地方。

  所以不仅是夏商周三代,在以后的王朝发展当中,东汉、曹魏、西晋、北魏、隋唐以及五代时期的几个王朝都在河洛地区建都。据统计,历史上有22个王朝在河南建立都城,为什么有这么多王朝要在河南建立都城,因为这里有很深的历史根基,很深的文化底蕴。

7.jpg

良渚文化 玉璧 国家博物馆藏

8.jpg

龙山文化 薄胎黑陶高柄杯 国家博物馆藏

  在我们文明的起源阶段,在距今5000多年的时间段里,北边有辽河的红山文化进入文明形态,南方有良渚文化进入文明阶段,中原地区就是仰韶文化中后期进入文明阶段,特别是到了庙底沟文化时期,这一时期的文化辐射力最强,向北它辐射到河套地区,向西辐射到甘青地区,向东辐射到山东西部的地区,向南辐射到了汉水流域江汉地区,仰韶文化是这些文化当中辐射面最宽、最广的一个,也就是它的文化影响力最大。

  那么仰韶中后期在三门峡区域,灵宝黄帝铸鼎塬聚落遗址群发现有西坡遗址和北阳平遗址等,在西坡遗址发现了有500多平方米的大房子,形象地说,它实际上就是当时的宫殿,并且有将近10多平米的墓葬,证明社会分化已经出现,进入了早期古国的这样一个阶段。有专家形象地定名“仰韶古国”。

7947306551581607

庙底沟仰韶文化博物馆的展品

10.jpg

2021年,仰韶村考古遗址公园

  在河南西部的巩义、郑州这一带,经过考古发掘,我们发现了双槐树遗址,双槐树遗址面积达到117多万平方米,三重环壕,中心有围墙围起特殊居住区域,成排的大房子。里边有用陶罐组成的北斗九星,在这一区域的外边有大广场,广场北边有上千平方米的建筑基址,基本上形成了前朝后寝的布局和围绕中心来布局的这样一个体系,以及一门三道的后来国都城门的这样一个形态,这些形态都为后来的文化所继承,特别是到二里头时期,所以双槐树遗址被认为是河洛古国的都邑性遗址,被誉为我们早期文明的胚胎。在郑州、灵宝一带有着非常丰富的关于黄帝的传说,郑州新郑是黄帝故里,灵宝铸鼎原又是黄帝铸鼎升天的地方,联系郑州地区和灵宝的仰韶时期发达的文化遗存,不得不使我们产生更多的联想。

  所以在距今5500到5300多年前,中原地区已经形成了非常高等级的一个文明形态,并且这个文明形态和良渚文化、红山文化都不太一样。良渚文化和红山文化更注重于祭祀神灵,中原文化更注重人文色彩,民本色彩非常强烈。虽然有10多平方米的墓葬,但里边的随葬品非常简朴,象征权力的也就是玉钺。玉钺是由原来的生产工具变成武器,最后变成权力的象征。

11.jpg

二里头遗址宫殿区发掘现场

  在河南的裴李岗时期就出现了陶鼎,这是中国目前发现最早的鼎。在仰韶时期遗址也发现了很多鼎的随葬。那么鼎进一步发展,到二里头时期开始出现铜鼎,就是我们展览上展出的中国第一件铜鼎,鼎最后延续发展成了国家和权力的象征。鼎的功用是煮饭的炊具,这也和我们百姓的普通生活密切相关。所以像鼎、钺这类最质朴的生产工具、实用器皿,最后变成了权力的象征,这也充分体现了中原地区以人为本的这样一种文化特色,这也是后来我们中华民族延续发展的基因,它的核心所在。

  所以有了这样一个仰韶时期中原地区的文明发展,到了龙山时期,中原地区就出现了众多的城址,形成了群居到群城到群都的这样一个发展脉络,所以这个地区就作为我们文明不断向周边发展的一个核心区。

  所以我们解读,包括后来周公把国家的中心放在这里,认为这是“天下之中”,要在这里建都来统御,所以就有了后来我们所说的“得中原者得天下”“中原逐鹿”这样的一些概念。


责任编辑:武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