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领导访谈

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全省A级旅游景区分类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对漂流吊桥等重点领域进行拉网式排查

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全省A级旅游景区分类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对漂流吊桥等重点领域进行拉网式排查

姜继鼎回答询问

  7月30日上午,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结合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就我省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询问。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漂流、蹦极、滑翔等新兴旅游项目发展迅猛,但行业内部也存在着各类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据此,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常委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邵良询问:“我省是旅游资源大省,涉山涉水景区较多,近年来漂流、蹦极、滑翔等新兴旅游项目发展较快,各类风险逐渐增多。省文化和旅游厅作为旅游主管部门,请问对做好我省景区安全工作,将采取哪些预防和应对措施?”

  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介绍说,我省景区分布点多、线长、面广,山岳、峡谷景区在极端天气下易形成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对地质灾害的防范有待加强。而近年来兴起的漂流、蹦极、滑翔等项目,以及索道、玻璃栈道、过山车等特种旅游设施设备,也存在较大风险隐患,给旅游安全带来风险挑战。此外,全省文旅行业灾情监测预警能力、应急指挥能力、抢险救援能力还存在不少短板,应急预案操作性不够强,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有待提升。

  针对上述旅游行业中存在安全隐患,姜继鼎表示,将坚持问题导向,从压实责任、完善制度、健全机制、排查隐患和强化督导五大方面着手,确保景区安全。首先是健全文化旅游行业“三管三必须”安全责任体系,强化行业监管和属地监管,压实景区主体责任。监督指导624家A级旅游景区建立《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责任清单》《防汛减灾“问题、任务、责任”清单》等,确保安全责任全覆盖、无空白。坚持每周五安全生产调度日,适时研判形势;针对景区安全防范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修订《河南省文化和旅游行业自然灾害安全防范工作方案》《河南省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十条强化措施》《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防汛应急预案》等5项制度,从源头防范风险。指导全省A级旅游景区分类制定防汛减灾、森林防火、疫情防控等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强化实战演练;省文旅厅还与省气象局、地质部门和河南广播电视台分别建立协作机制,重点开展灾害性天气旅游安全联防联控,开展全省旅游景区地质灾害风险调查,适时播报全省文旅行业安全提示;对于漂流、吊桥等易发生旅游项目安全事故的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进行拉网式排查,坚决防止安全事故再度发生;省文旅厅将全省A级旅游景区全部接入河南文化旅游智慧监管平台,运用科技手段实现防控前置。组织全省文化市场执法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一线检查督导,并成立由厅领导带队的10个安全生产调研指导组,对景区安全生产责任制、防汛风险排查、应急预案编制及演练等进行常态督导。

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全省A级旅游景区分类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对漂流吊桥等重点领域进行拉网式排查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