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共服务 > 演展信息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
宅兹中国——河南夏商周三代文明展7月30日在上海开幕

  由上海市文物局、河南省文物局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指导,上海博物馆、河南博物院主办,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等20家文博单位共同参与的“宅兹中国——河南夏商周三代文明展”今晚将在上海博物馆开幕,7月30日起正式对外展出。

宅兹中国——河南夏商周三代文明展7月30日在上海开幕

新闻发布会现场

  在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的大力支持下,上海博物馆联合河南、陕西、江苏、浙江、四川、甘肃、湖南、湖北等国内文物大省文物局、博物馆,在今后10年内举办系列“何以中国”文物考古大展,以史增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着力增强青少年、人民大众的精神力量。

宅兹中国——河南夏商周三代文明展7月30日在上海开幕

“何以中国”展览海报

  “宅兹中国——河南夏商周三代文明展”是“何以中国——文物考古大展系列”的第一个展览。展览以文物为点、以时间为线、以王都为面,带领观众顺着历史的轴线溯源而上,回到夏商周时期的中原地区,探寻先秦时期波澜壮阔文明的神采与魅力。

宅兹中国——河南夏商周三代文明展7月30日在上海开幕

“宅兹中国”展览海报

  河南地处“天下之中”,是夏商周三代文明的核心区。中华文明多元文化在经历漫长的发展和交融后,在河洛之间凝聚为成熟的文明形态,形成以王都为中心的辐射性统治格局。中国的社会组织结构发生了重大变革,构建了古代早期国家的基本形态。

  随着登封王城岗、禹州瓦店、新密新砦、巩义花地嘴等遗址的发现,对应了文献中记载的禹都阳城、启都阳翟、后羿代夏、太康失国等历史事迹,逐渐勾勒出文献中夏人的活动踪迹,为探寻夏代早期历史和文化提供了线索。

  伴随着朝代更迭,王权政治不断强化,诸侯分封扩大了统治范围,促进了社会经济与文化的繁荣。在传统农业生产的基础上,手工业分工进一步细化,生产力呈现飞跃式发展,创造了登峰造极的青铜文明与辉煌灿烂的礼制文化。成熟的文字系统记录当时的社会面貌,传承了家国同构的政治理念和百家争鸣的思想观念。夏商周三代文明奠定了中华文明绵延不断发展的基础,成为中华民族和多民族统一国家形成的源头,并对古代东亚文化圈产生深刻的影响。

宅兹中国——河南夏商周三代文明展7月30日在上海开幕

二里头遗址出土的镶嵌绿松石兽面纹牌饰

  安阳殷墟是在中国境内由中国学术机构发起、中国学者主持进行的首项考古发掘,既是中国考古学形成阶段中的重大事件,也是中国夏商周考古学正式诞生的标志。推动了甲骨文和殷商历史的科学研究,揭开了对先秦时代帝王宫殿、宗庙等礼制建筑发掘与研究的序幕。

  “宅兹中国——河南夏商周三代文明展”汇集了河南博物院、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20家博物馆和考古机构收藏的文物207件/组,其中珍贵文物127件/组,集中展示夏、商、周三代重要考古发现,讲述中国历史上奠定华夏文明、逐鹿中原的恢宏历史。展出的重要文物有新密新砦遗址出土的猪首形陶器盖,二里头遗址出土的镶嵌绿松石兽面纹牌饰、网格纹铜鼎,殷墟妇好墓出土的妇好鸮尊、跽坐人形玉佩,三门峡虢国墓地出土的金腰带饰,淅川徐家岭楚墓出土的镶嵌绿松石神兽等。

  “宅兹中国——河南夏商周三代文明展”的特展名称“宅兹中国”出自西周早期青铜器何尊的铭文,也是最早“中国”一词的出处。何尊腹底铭文122字,记载了武王灭商和成王五年营建东都洛邑的史实。铭文里的“中国”是方位词,接近地理概念,指的是中心、中央,表示国之中央的意思,指的是今洛阳一带。

宅兹中国——河南夏商周三代文明展7月30日在上海开幕

安阳殷墟出土的妇好鸮尊

  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介绍说,作为“何以中国”系列展览的首展——“宅兹中国——河南夏商周三代文明展”充分体现了中国之源、中国之中、中国之本,回答和展示了“何以中国”的首要命题。河南是中华文明重要的发祥地,是中国现代考古学的诞生地。《史记·封禅书》记载“昔三代之居,皆在河洛之间”。中华大地自五千多年前迈入文明门槛,至距今四千年前后,各区域文明汇聚中原融合升华,在二里头文化时期成为中华文明总进程的核心与引领者。殷商多次迁都皆在中原。西周时期,周公秉承武王旨意测“天下之中”,在河洛建洛邑,“宅兹中国”“居九鼎焉”,东周在洛阳建立都城。中华文明历夏商周臻于成熟,礼制规范更加完备、国家形态日渐成熟、思想体系博大精深、以青铜玉器为代表的艺术形式独具东方特色而屹立世界之巅。夏商周是中华文明的集大成时期,奠定了中国传统社会的文化主基调,传承至今的诸多思想文化、物质文明追其源头皆在夏商周。此次我们从全省十多家文博单位精心遴选200余件(套)夏商周珍贵文物举办“宅兹中国——河南夏商周三代文明展”,这些文物承载着夏商周时期先民们的智慧和勤劳,反映了夏商周时期的社会生活、礼乐制度及文化面貌。展现了中国人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和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和人文底蕴。

宅兹中国——河南夏商周三代文明展7月30日在上海开幕

淅川徐家岭楚墓出土的镶嵌绿松石神兽

  “宅兹中国——河南夏商周三代文明展”将在上海博物馆展出至10月23日。(图片由河南省文物局提供)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