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领导访谈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河南启动博物馆展览季活动
300多家文博场馆将推出160多个特色展览、3000多场活动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河南启动博物馆展览季活动<br>300多家文博场馆将推出160多个特色展览、3000多场活动

与会领导共同启动仪式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国家博物馆老专家回信精神,落实全国文物工作会议要求,同时,抢抓8月、9月、10月文旅消费季,持续增强文旅消费动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文旅行业恢复发展,7月28日,“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博物馆展览季”活动在河南博物院正式启动。

  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东升,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耀霞,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田凯,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翦辉,河南博物院党委书记万捷,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等出席了仪式。仪式由周耀霞主持。

  仪式现场,田凯代表河南省文物局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河南文博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感谢。田凯表示,河南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文物资源丰富。当前,全省博物馆布局渐趋合理,基本形成了以河南博物院为龙头、市县级博物馆为主干、行业和非国有博物馆为补充的具有中原文化特色的博物馆体系。举办此次启动仪式,目的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国家博物馆老专家回信精神,以及落实全国文物工作会议要求,更好地推进实施“四个拉动”工作,进一步推动文物活化利用,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中华文明优秀成果;另一方面,深入整合全省各博物馆各类资源,发掘其蕴含的历史文化内涵,令其丰厚的文物资源通过展览展示和社会教育活动“活”起来、“动”起来,通过公众的参与,通过陈列的展示,讲出文物背后的故事,讲好中原文物故事,讲清黄河文物故事,从而把“行走河南·读懂中国”的文化品牌深入到千家万户。

  马萧林认为,“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博物馆展览季”活动,将极大地提升全省博物馆展览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迈上新台阶。马萧林表示,河南博物院始终坚持共通共建共享的发展原则,以博物馆联盟为纽带,在陈列展览、文物保护、社会教育、文创开发等各个方面,加强省博物馆之间的交流合作,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从多个角度阐释、解读中原文化、黄河文化,不断丰富其内涵,帮助游客更好地“行走河南,读懂中国”。

  据悉,“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博物馆展览季”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文物局主办,河南博物院、河南博物馆学会承办。本次展览季将持续三个月,全省300多家博物馆、纪念馆,将在举办基本陈列的基础上,策划推出160多个特色展览,开展3000多场一系列诸如研学旅行、公益讲座、节目展演、暑期教育等精彩纷呈的社教活动。诸多有条件的博物馆也将在微博、微信、快手、抖音等不同平台带领观众“云游博物馆”、共同感受博物馆的力量。

  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在活动现场共同参观了全省各地文博单位的展览作品。马萧林化身为讲解员,为到河南博物院参加研学活动的红领巾讲授文物背后的故事,并围绕众多热门文物和孩子们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互动解答。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河南启动博物馆展览季活动<br>300多家文博场馆将推出160多个特色展览、3000多场活动

马萧林为红领巾讲授文物背后的故事

  周耀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河南文化资源丰富,历史源远流长,丰富厚重的文物资源正转化为河南传承华夏历史文明、增强文化自信、促进发展的重要优势资源。本次活动将着力增进青年学子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文明的了解,进一步使文物保护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同时,各博物馆、纪念馆将通过布置活动展览、延长开馆时间等措施吸引游客参观,拉动博物馆周边消费,助力文旅市场复苏回暖。

  来自全省辖市的博物馆馆长,部分专家学者,媒体代表等参加了活动。

  附:“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博物馆展览季活动汇总表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河南启动博物馆展览季活动<br>300多家文博场馆将推出160多个特色展览、3000多场活动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