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
栾川:发展民宿经济 助力乡村振兴

  鸟鸣窸窣,微风阵阵。在洛阳市栾川县重渡村一个网红民宿内,热情好客的经营者赵星、李和欣夫妇正忙着为客人们准备晚餐。“每年我们都来休闲度假,风光好、环境好。”游客王超给出了这样的肯定。

夜幕下的重渡沟民宿外景 李晓博摄

  近年,栾川年轻一代开启了“新农人”模式,依靠乡村自然风光打造精品民宿赚得收益。短短几年间,一座座风格迥异的精品民宿在栾川县沟沟岔岔遍地开花。赵星在外打拼多年后,携妻子回到了自己的老家——重渡村。

  拥有属于自己的一个小院,树静风闲、返璞归真,一半烟火、一半诗意,这是赵星一直向往的生活,所以在创业项目的选择上,他果断选择了精品民宿。

民宿内部小景 李晓博摄

  从2018年开始,赵星累计投入350余万元,对自家老房屋进行改造。改造后的老屋,设计感十足,与屋外山水景致相得益彰,可谓抬头见绿、移步易景。

  致富不忘乡邻。“家乡的资源为我的创业铺就了一条致富路,现在生意走上了正轨,我也应该做更多的事回报家乡。”赵星说。民宿需要服务员、厨师、后勤等多个岗位的工作人员,在招收员工的时候,他就以当地村民为主,让乡邻们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同时,在赵星的带动下,村里更多人走上了发展民宿的行列。

  如今,重渡村涌现出一批主题民宿、连锁民宿、网红民宿,并形成中部地区最大民宿集群,“一房难求”成为当地节假日的常态,村民们尝到了民宿产业发展带来的甜头,民宿经济正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美丽经济”。

责任编辑:武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