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高举思想旗帜 牢记领袖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工作高度重视、非常关心,先后4次亲临考察,作出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寄予我们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的殷切期望,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河南省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总纲领、总遵循、总指引,带领全省上下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开启了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征程,推动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取得重要进展。

  变革性实践引领河南新气象

  强化政治统领,党的领导全面加强。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结合河南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河南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首修课终身课,坚持常委会会议“第一议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实行干部培训积分制,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心走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重要批示作为政治要件来抓,完善全链条闭环式办理工作机制。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以前瞻30年的眼光想问题、作决策、抓发展,提出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两个确保”奋斗目标,作出实施“十大战略”等重大部署,绘就现代化河南建设的美好蓝图。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机制,坚持抓总,充分发挥省委总揽全省大局的作用,支持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和省监察委员会、省法院、省检察院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坚持抓重,调整规范省委议事协调机构,加强对重大战略、重大改革、重大举措、重大工作的领导;坚持抓要,对要紧要害的事情专班专责、盯住盯牢。成立省委督查委,组建10个常设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围绕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常态化开展督查,形成闭环落实机制。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严的主基调,弘扬自我革命精神,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坚持好干部标准,树牢正确用人导向,扎实做好省市县乡村党组织换届,各级领导班子结构全面优化。实施“墩苗育苗”计划,一次性选派966名优秀年轻干部交流任职。实施强基固本工程,着力解决人、治、物、效问题,持续推进基层减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以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为现代化河南建设增势赋能。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两批次成效均居全国第一方阵前列。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纠治“四风”,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简”“减”同志关系、“严”“严”组织关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以案促改,推进清廉河南建设,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不断巩固。

  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发展动力活力持续增强。聚焦影响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障碍、高效能治理的突出矛盾、高品质生活的突出问题,坚决拆壁垒、破坚冰、解痛点、疏堵点,推动各项改革举措有机衔接、有效贯通、有序联动。“放管服效”改革不断深化,贯通省市县乡的一体化政务服务网全面建成,“一枚印章管审批”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全面推行。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从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加快国资战略性布局优化、国企专业化重组。推进地方金融改革,制定存量金融风险、债券违约风险三年出清方案,着力打造一流城商行、农商行。党政机构改革全面完成,“下半篇”文章积极推进,出台推行聘任制公务员的实施意见。推进省直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和省直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改革。

  推进全面依法治省,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法治河南加快建设。制定实施法治河南建设规划、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加强系统谋划,聚焦重点有力有序推进。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强化底线思维,坚持主动“排雷”而不能被动等待“爆雷”,下先手棋、打主动仗,控新治旧、标本兼治,努力实现本质安全,以河南一域之稳定为全国大局之稳定尽责任、作贡献。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开展“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单位(村、社区)创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健全自治法治德治数治相融合的基层治理体系,最大限度把各类风险和矛盾问题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

  突破性进展彰显河南新作为

  坚定走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华山一条路”。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核心位置,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加快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积极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重构重塑省实验室体系,新组建6家省实验室挂牌运行,推动省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重建重振省科学院,与中原科技城、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建设融合推进。高标准建设中原龙子湖“智慧岛”,在全省各省辖市复制推广。加快推进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完善产学研合作机制,一批省产业研究院、中试基地启动建设,超短超强激光实验装置开工建设。系统谋划高校布局、学科学院和专业设置优化调整,量身定做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方案和支持政策、打造“双航母”,遴选7所高校11个学科培育“双一流”创建第二梯队。出台“1+20”人才政策体系,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去年全社会研发投入突破千亿元,技术合同成交额超过60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33%,创新发展已成为现代化河南建设的主旋律、最强音。

  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重点培育、未来产业谋篇布局。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常态化开展“万人助万企”和项目建设“三个一批”活动,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要素链、制度链深度耦合,努力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迈向中高端、成为关键环。聚焦装备、汽车、食品、钢铁、有色等传统产业,推动新技术嫁接、新模式提质、新链条重塑、新空间拓展、新品牌培育、新生态构建。编制30个新兴产业链图谱,实施高精尖技术抢滩、高性能新品占先、高能级群链提升、高质量企业倍增、高层次人才引育、高效能金融助力等工程。推进现有产业未来化和未来技术产业化,在氢能储能、量子通信、新型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领域蓄势突破。

  推动中心城市“起高峰”、县域经济“成高原”。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发展壮大中原城市群,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推进省市县乡四级同步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科学划定“三条控制线”,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支持郑州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努力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上提质进位;推动郑州都市圈扩容提质发展,把兰考纳入郑开同城化进程。支持洛阳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建设,部署南阳副中心城市建设。推动各省辖市强化市本级导向,做大做强城市经济。谋划推进新发展格局下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放权赋能、财政直管、“一县一省级开发区”三项改革,支持有条件的县(市)发展成为中等城市。

  统筹抓好现代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基建。“米”字形高铁网基本建成,郑州机场二期建成投用、三期北货运区开工建设,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7216公里,联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加快构建。出山店水库、前坪水库下闸蓄水,引江济淮等水利工程加快推进。青电入豫、西气东输二线等建成投用,管道天然气覆盖90%以上县城。郑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总带宽居全国第二,5G网络实现县城以上城区全覆盖,实现20户以上自然村光纤接入。

  着力打造内陆开放高地。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加快建设开放强省,去年进出口总值突破8000亿。以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为引领,持续打造空中、陆上、网上、海上“四条丝绸之路”,郑州机场客货运吞吐量居中部地区首位,中欧班列(郑州)累计开行超过6000班、成为全国五个中欧班列集结中心之一,“1210”监管服务模式海外复制推广,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永久落户郑州。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成为全国首个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自贸试验区在投资贸易便利化、多式联运等制度创新方面走在前列,河南成为内陆地区指定口岸数量最多、功能最全的省份。

  标志性成果展现河南新局面

  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脱贫成果不断巩固拓展。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打好产业扶贫等“四场硬仗”,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等“六大行动”、交通扶贫等“四项工程”,718.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3个贫困县全部摘帽,953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开展田园增收等产业发展“十大行动”,持续加强消费帮扶,每个脱贫县都形成了2到3个特色鲜明、帮带面广的主导产业,72%的脱贫户与新型经营主体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去年脱贫户年人均纯收入14499元、增长13.2%。

  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统筹抓好耕地保护和地力提升、种业振兴和农机装备、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7580万亩,粮食产量连续五年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优质专用小麦、优质花生种植面积和食用菌、蔬菜、中药材产值均居全国前列,成为全国第一粮食加工大省、第一肉制品生产大省。实施“治理六乱、开展六清”集中整治行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所有行政村、97%的自然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33.4%,创建“美丽小镇”500个、“四美乡村”9200个、“五美庭院”183万个。所有行政村通硬化路、通客车,农村集中供水率达93%、自来水普及率达91%。

  生态环境显著改善,黄河保护治理取得重要进展。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实施经济结构提质、生态功能提升、国土绿化提速、环境治理提效行动,加快建设美丽河南。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PM10、PM2.5年均浓度分别累计下降39.4%、41.6%,纳入国家考核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落实“四水四定”,制定“五水综改”工作方案,实施深度节水控水行动,努力把水瓶颈变成水保障水支撑。统筹推进黄河河南段堤防建设、河道整治、滩区治理、生态廊道建设等工程,建成标准化堤防501公里,30万滩区居民迁建任务基本完成,“四乱”问题动态清零,劣Ⅴ类水质断面全面消除。开展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建设等14个专项行动,丹江口库区及干渠河南段水质保持Ⅱ类以上,实现“一泓清水永续北送”。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统筹抓好能源保供和降耗减碳。

  奋进新征程,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向着“两个确保”勇毅前行,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武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