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媒体互连

国内游市场打响暑期全线解封战

  现在,青海、宁夏两地填上了西北地区跨省游的空白,尤其是湖北填上了华中地区跨省游的空白。随着青海、湖北、宁夏的归队,全国跨省游市场已经全线打通了!

  暑假来临前,三省同时官方宣布恢复跨省游

31784724164667587

  在反复观望了近半个月之后,湖北、青海、宁夏三省终于还是赶在暑假来临之前,官方宣布恢复了旅游企业的跨省游团队业务。

  6月21日,湖北文旅厅的一纸《湖北省全面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通知,让整个湖北旅游圈子彻底兴奋了起来。

  通知明确要求:从6月21日起,湖北省全面恢复旅行社以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

  除了湖北以外,6月20日青海和宁夏也同时官宣恢复了旅游企业的跨省团队游业务。至此,由文旅部牵头全国30余个省区集体跟进的“跨省游官宣恢复之战”宣告收官。

  作为最后一批官宣恢复跨省游的省区,湖北、青海、宁夏三省为什么会选在这两天同时官宣恢复跨省游?意图非常明显,就是要赶在暑假之前,抓住暑假这波旅游旺季的绝佳红利。

  而对于国内旅游市场来说,湖北、青海、宁夏三省的归队意义更加重大,青海、宁夏完美填上西北地区跨省游的空白,湖北填上了华中地区跨省游的空白,随着青海、湖北、宁夏的归队,全国跨省游市场全线彻底打通!

  国内游市场,打响暑期全线解封战

  在过去的将近两周时间里,对于这三个省区旅游业来说,一定是相当煎熬的。一方面眼巴巴地看着全国大部分地区都已恢复了跨省游,而且复苏迹象明显;一方面还要面对来自当地旅游企业和从业者施加的压力。

  的确,许多率先恢复跨省游的省区,已经尝到了第一波旅游复苏带来的经济红利。

  比如江西省,自跨省游恢复以来,旅游市场持续不断升温,庐山景区两周来接待游客44.71万人次,旅游旺季提前来临。

  比如云南,在跨省游恢复的利好下,大理、丽江等地的游客开始陆续回归,各个景区也已经开始重现浓浓的烟火气。

9173961545275932

图片提供:云南丽江旅游

  再比如新疆,6月6日,喀什地区首架旅游包机由山东抵达喀什。6月17日,2000多名游客乘坐专列抵达新疆阿克苏和库车。6月18日,200名浙江游客乘坐援疆包机抵达新疆阿克苏机场......

4961699852735227

图片提供:新疆旅游

8709369159941385

图片提供:新疆旅游

  在疫情之下,受经济不断下行的影响,目前旅游需求的萎缩已成不争的事实,严重内卷的国内游市场,各省市地区都在拼尽十足所有力气,使出浑身的解数,想尽所有的办法多多抢游客。谁能抢到第一波行业复苏的红利,谁就能多撑一段时间,活下去的几率就会多一些。

  尤其是即将到来的暑假,对各地旅游业来说,如果错过了这个复苏的窗口期,今年的旅游发展可能就真的没什么机会了。

  告别最坏的日子,国内游已经进入新常态

  有位旅游从业者在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段话:

  别怀疑现在有没有人出去旅游,只要形势好转,到哪里都是人,暑假马上来临,许多景区已经开始进入排队常态化。

  虽然这话有很明显的广告嫌疑,但在跨省游恢复、景区免票、暑假来临的三重大好政策之下,一些热门旅游目的地的确已经开始渐渐地热闹起来。

  早在文旅部调整跨省游熔断范围的时候,就有旅游从业者提出“旅游业告别最坏日子”的提议观点,虽然对于这种观点我并不完全认同,但国内旅游市场进入新常态化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比如说这次内蒙古,即便是在个别地区的疫情,但并没有影响到内蒙古全境的旅游业。这是一个非常良好的开端,也是国内游市场进入常态化最直接的表现。

  除了跨省游市场常态化之外,放宽出行限制也正在成为有利的常态,在国家严禁“过度防疫”的政策措施下,越来越多的地区已经开始取消查验核检报告。

  对于后半年的旅游市场我们或许不能太过于乐观,但也没必要太过于悲观。目前一切都在逐步改变中,朝着上好的方向改变。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