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共服务 > 演展信息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
“贝耀中华——砗磲文物展”在中牟博物馆开幕

  喜欢海洋文化的市民最近可到中牟博物馆逛逛。6月14日,由郑州山海砗磲博物馆与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办的“贝耀中华——砗磲文物展”在中牟博物馆开幕(如图)。

5010793483689571

  作为国内唯一一家砗磲专题博物馆,郑州山海砗磲博物馆是国家三级博物馆、郑州市优秀非国有博物馆及省、市优秀科普教育基地,藏品以历代古砗磲文物为特色,以砗磲饰品、生活器具类藏品为延伸,形成了以砗磲标本、化石为补充的砗磲文化收藏体系。

  “贝耀中华——砗磲文物展”由郑州山海砗磲博物馆在馆藏藏品中挑选百余件精品,有历经沧桑变化的砗磲文物,也有精美奇特的贝类标本,这些文物主要以玉化的古砗磲为载体,以艺术的形态记录历史的变迁,历朝历代都通过对它的艺术塑造,体现出不同时段人们不同的思想、文化追求,也赋予它独特的时代精神和艺术魅力,反映不同时代的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和民生,是华夏贝文化发展史的缩影。

  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郑州山海砗磲博物馆将馆藏百余件珍贵砗磲文物放到中牟博物馆进行外展交流,是落实“让文物活起来”的具体实践,必将对郑州市国有和非国有博物馆之间的交流互补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此次展览活动将持续一个月,市民可免费参观。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