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媒体互连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南阳医圣祠仲景文化耀古今

  位于南阳市宛城区温凉河畔的医圣祠,是为纪念医圣张仲景所建。2021年5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阳时,第一站就来到医圣祠调研,了解医圣张仲景生平及其对中医药发展作出的贡献,对中医药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嘱托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把仲景精神传播好、弘扬好、继承好。

  夏木葱茏,阳光明媚,走进医圣祠,感受南阳建设进程中的“仲景”力量。

  “我们可以看一下,大殿这两面墙上是《伤寒杂病论》的113个药方,这些药方到现在还在广为沿用。”南阳市医圣祠讲解员介绍道,东汉末年,张仲景广泛收集医方,写出了传世巨著《伤寒杂病论》。其确立的辨证论治原则,受到历代医学家的推崇,是中医临床的基本原则,在方剂学方面,《伤寒杂病论》创造了很多剂型,记载了大量有效的方剂。

  医圣祠为张仲景的墓址所在地,据南阳县志记载:“宛郡东高阜处,为张家巷,相传有仲景故宅。延曦门东迤北二里,仁济桥西,有仲景墓。”明清时期,医圣祠屡有增修。清咸丰以后,累年战火,无人管理,祠地再度被典,祠宇逐渐荒凉,建筑破败不堪。到光绪九年,“医林会馆”首事曹鸿恩、陆逢春等,又发起捐款,赎地重修,医圣祠赖以保存,并增建亭台,规模更为庄严宏丽。

  据清末曹德宇编绘的医圣祠图志记载:整个祠宇包括正偏两院,正院建筑有山门、中殿、正殿、两庑等,正殿塑有张仲景坐像及历代名医像,为供人膜拜之地。院植古龙柏一株,凌霄花绕其上,觅花合药者,竟日不绝。如今殿前的凌霄花依旧年年盛开。医圣祠现占地面积12030平方米,其中房屋建筑物面积6669平方米,含各式房屋136间。馆藏器具文物100余件(套),古籍书刊文献1万余册。

  一年以来,南阳奋力落实总书记视察医圣祠的指示精神,加快推进医圣祠文化园项目建设。该项目总占地面积689亩,根据功能布局分为文化传承区和产业发展区,其中一期文化传承区占地239亩,包含国家中医药博物馆医圣馆、仲景书院等;产业发展区主要有中医药服务贸易、产业孵化、药企总部研发等。南阳以文化园建设来更好地传承仲景精神,为中医药事业产业创新发展注入活力。

责任编辑:李辰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