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南阳:弘扬仲景文化精神内涵

  5月11日晚,“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大型曲艺剧《张仲景》首演式在南阳市老干部活动中心举行。南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冰,副市长刘江出席。

  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阳一周年之际,由卧龙区委、区政府主办,南阳市说唱团演艺有限公司创作的大型曲艺剧《张仲景》以南阳地方曲艺的形式,围绕张仲景从医生涯的故事片断,再现了张仲景的伟大医学贡献、时代价值,展示了南阳深厚的中医药文化底蕴,有力地弘扬和讴歌了仲景文化精神和内涵。

  该剧共分辞官还乡、医国活人、中药荟萃、大医精诚、娇耳济生、医经传世六场。该剧立足南阳地方曲种,融合多种曲艺形式。其中有大调曲子、板头曲、河南坠子、三弦书等四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和新野槐书、桐柏渔鼓、淅川锣鼓曲、南阳鼓儿哼、快板等五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以及西坪花鼓子调共计十个曲种。是河南省首次用地方曲艺形式表现传统中医药主题的剧目,也是全国首创的多个曲种杂柔相融的曲艺舞台剧,是当前艺术创新模式的大胆尝试,使人耳目一新。

  “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南阳市卧龙区委书记吕志刚说,当前,南阳正朝着现代化副中心城市的目标奋勇前进,卧龙上下正在全力践行“卧龙成高峰,出彩我先行”,这既需要产业快速发展隆起高峰,也需要更加强大的文化软实力来支撑,卧龙区将以此次演出为契机,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强力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提速行动,努力为副中心城市建设作出卧龙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李辰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