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共服务 > 演展信息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河南绿松石文物精品亮相盘龙城遗址博物院

  备受关注的“色如天相 器传千秋——中国古代绿松石文化展”在湖北盘龙城遗址博物院的展出已经接近尾声。为了满足不能到现场观看展览观众的需要,该院推出了“绿松石特展”网上数字博物馆,足不出户可以自由观展。在这个展览中,来自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的“绿松石铜牌饰”,殷墟亚长墓出土的镶嵌绿松石弓形器,贾湖遗址出土的距今9000年的绿松石饰都成了展览中的“明星”。

794601444822632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藏绿松石铜牌饰

  绿松石是人类最早开发利用的玉石品种之一,在中国,它与和田玉、岫岩玉、独山玉并称为古代四大名玉,拥有长达9000多年的使用历史。

  在盘龙城遗址博物院举办的《色如天相 器传千秋——中国古代绿松石文化展》汇集全国14个省、市、自治区的38家文博机构的精美文物165件(套),此次大展是我国首个中国古代绿松石文化展。展览分为四个单元,以“何为松石”为切入点,按照时间顺序分“华光初现——新石器夏商时期”“流金耀世——两周秦汉时期”“宝竞风雅——隋唐宋明时期”三部分,循着古代绿松石文化的发展脉络,呈现我国源远流长的绿松石文化。其中,与我省有关的参展单位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安阳工作站、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洛阳博物馆、平顶山博物馆等。

  在展览中,年龄最大的绿松石文物是河南文物考古研究院提供的绿松石饰。早在新石器时代早期,中原大地的贾湖先民就率先制作使用绿松石。贾湖遗址出土绿松石色彩丰富,有天蓝、月白、墨绿等多种,造型简单,不加雕琢。展览展出的贾湖遗址早期绿松石饰,距今约9000年,是目前世界已知最早的绿松石饰品。

15449702074312754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藏贾湖遗址绿松石饰

  展览中最耀眼的“明星”是来自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的绿松石铜牌饰,这件器物是最具二里头文化特色的重器之一。器身以青铜为主体框架,两侧各有对称环钮,青铜框架上以数百片绿松石拼合镶嵌出兽面纹。绿松石嵌片加工精巧,历经数千年仍丝丝入扣,毫无松动,可见其镶嵌技法之高超。这件文物不仅在现场引得游客争相拍照,还登上了与展览有关的各种海报的C位。

  出土于殷墟亚长墓的青铜器弓形器也非常引人注目。殷墟出土的弓形器很多,展出的这件文物的奇特之处在于用绿松石嵌出了“亚长”铭文。

759640700060346

殷墟亚长墓出土镶嵌绿松石弓形器

  据介绍,观众进入“色如天相 器传千秋——中国古代绿松石文化展”网上数字博物馆后,可根据方向指引箭头,通过选择不同方式按不同路线漫游参观盘龙城遗址博物院,浏览过程中根据个人喜好可以使用全屏、放大缩小、自动观看等浏览方式。不仅如此,观众还可点击欣赏文物的图片、介绍、视频、三维等详细信息,比在真实展厅中感受更加真实,获得的文物知识更加丰富。

责任编辑:李辰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