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新闻发布会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召开

  3月22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召开

  全国新增本土感染者仍在快速增加

  本轮疫情波及28省份

  会上,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介绍,3月1日-21日,全国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超过41000例,波及28个省。吉林省疫情处于高位发展阶段,3月1日-21日,累计报告感染者超过22000例,自3月14日以来连续8天每日新增感染人数均超过1000例,疫情主要集中在吉林市和长春市,两市社会面传播风险仍然存在。


  通过洗手可以有效切断新冠病毒“物传人”途径

  会上,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介绍,在过去两年多的新冠防控中发现,新冠病毒可能通过“物传人”的途径造成感染,但它在疫情扩散当中的作用非常有限。通过洗手可以简单有效地切断这些传播途径,保持手的清洁卫生可以有效降低新冠病毒感染的风险。

  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人的手接触到被细菌或病毒污染的物品,如果不能及时正确洗手,手上的细菌或病毒可以通过手触摸口、眼、鼻等进入人体。呼吸道传染病主要是通过近距离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手接触污染物体表面造成传播。所以,在新冠肺炎预防中,我们把手卫生作为一项重要个人防护措施予以强调。


  我国具备“动态清零”的基础和条件,更具备能力

  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22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我国外防输入的压力依然存在,国内本土已经呈现了点多、面广、频发的疫情态势,面对这些压力,必须要坚持既定的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我国具备“动态清零”的基础和条件,更具备能力。几年来的防控已经证明,实行“动态清零”是我国的有效做法和经验,也符合中国实际。


  精准防控最核心的精髓是快速有效

  梁万年表示,要鼓励各地因地制宜采取精准防控措施,以最小成本换取疫情防控最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精准最核心的精髓是四个字:快速、有效。


  核酸检测有了新版指南

  国家卫健委3月22日对外公布《区域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组织实施指南(第三版)》,要求疫情发生后,所在的设区市,包括城区常住人口1000万以上的超大城市,应当在24小时内完成划定范围的区域核酸检测任务。


  为何无症状感染者比例高?疫情何时结束?专家最新解读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接受媒体采访,对为何无症状感染者比例高、疫情何时结束等问题进行了解读。

  本轮疫情中,为何无症状感染者比例高?

  在这一轮疫情中,无症状感染者的比例较多。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本轮疫情无症状感染者占比较高?

  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 梁万年:

  一个原因是奥密克戎变异株本身的特点,它比德尔塔的无症状感染者比例要高。

  第二是由于中国采取的严密的防控措施,特别是疫苗的接种,一部分人即使感染后也不发生症状,这是我们的防控成效。

  第三,也是更为重要的,我们采取了早发现早处理的措施,把感染者尽早发现,他本来很可能会发生症状,但因为我们及时进行了干预和处理,使他不发生症状,阻断病程发展。

  我认为是三种因素加在一起,造成中国本轮疫情无症状感染高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你不能认为无症状感染者占比高就是病毒本身造成的,可能有相当一部分是我们的防控所取得的成效。


  疫情何时结束?最新研判

  新一轮疫情的到来,给人们带来了生活和工作的很大影响。现在社会上人们越来越多地在问,疫情什么时候能够结束,老百姓才能回归到疫情之前的生活?

  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 梁万年:

  我相信每一个人都期盼疫情尽快结束,但病毒和疾病本身是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在突发疫情来临的时候,如何有效控制它,达到一种平衡,在科学上我们常讲“三角模型”,也就是说疾病和病毒的毒性、危害性是一个角。第二个角是卫生健康系统的抵抗力和能力。第三个角是公共卫生和社会面的干预措施。疫情发生以后,这三个角构成了一个“三角模型”,它们要取得一个最佳平衡。

  从理论上来说,疫情结束有几个方面——

  希望病毒变异是变得越来越弱了,它的致病力、它的传播力越来越弱,对人的健康危害和生命威胁越来越小,这是最好的。

  比如我们的疫苗更加有效,不仅仅是能预防重症和死亡,也可以防止感染了,预防重症和死亡率的能力更高了。

  比如有特效药了,除了现有的有效药物以外,可能出现了更有效的药物,甚至是特效药,早期就可以把病情阻断。

  国际上,其他国家的疫情也在减轻,我们外防输入的压力变小等等。

  这些综合起来,看病毒本身,看它的危害度,看我们所具备的武器和手段,这些综合起来才能讨论我们什么时候可以来调整我们的策略,什么时候我们可以回归到正常的生活。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