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推动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全面落实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新征程的重要时刻,擘画了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宏伟蓝图。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大力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做大做强文旅文创产业,并把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作为全省实现“两个确保”的“十大战略”之一,这是河南文旅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全省文旅系统深受鼓舞、倍感振奋,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坚定方向,坚定信心,实干笃行,以钉钉子精神把党代会擘画的宏伟蓝图落实到文旅工作的各个方面,以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实绩向全省人民交上精彩答卷。

  一、高标准抓好工作谋划推动

  聚焦战略性、全局性、牵引性的重点工作,突出工程化、项目化、方案化,高标准编制《河南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规划》《河南省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河南段)建设保护规划》等,坚持用文旅文创融合战略统一思想、统领全局、检验工作,持续创意创新、破题破冰、出圈出彩,努力把文旅文创产业培育成战略性支柱产业和现代化河南建设的重要支点。

  发挥省文化旅游强省工作领导小组作用,统筹指导文旅资源开发利用。成立省市两级文旅文创融合发展领导小组,每半月组织一次“大河水清”文旅文创论坛,每月组织一次调研,每季度通报一次各地、各处室落实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情况,随机召开文旅文创重大项目协调推进会,每年召开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大会,评定一批文旅文创融合名县、名镇、名村、名品,并给予资源倾斜和奖励补贴。扩大文旅融合基金规模,引进国内外战略投资。引进国际级、国家级的文旅研究院、实验室、工业设计中心及各类文化创意人才。组建考古旅游、古都古城古镇古关古道建设等专家委员会,加强对专项工作的研究。与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华为公司、信息工程大学、郑州大学合作,分别组建河南文旅文创融合实验室、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数字中心、文旅与科技融合实验室、考古旅游研究中心,建立文旅文创产业的高端智库。

  二、高质量推进项目落地落实

  制定《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工作方案》,坚持战略任务化、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明确责任分工,高质量推进项目落地落实。

  实施全域旅游主题形象塑造推广工程。面向海内外打响老家河南、天下黄河、华夏古都、中国功夫等品牌。依托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河南日报等主流媒体,整合头条、抖音、快手、哔哩哔哩、携程等新媒体平台,联动Facebook、Twitter、Google+等境外新媒体账号,打造“老家河南”新媒体推广矩阵。筹办世界大河文明论坛,提升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世界古都论坛规格及影响力。办好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中国(开封)菊花文化节、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洛阳河洛文化旅游节、中国(焦作)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中国(安阳)国际汉字大会、三门峡黄河文化旅游节、中国诗歌节、中国杂技艺术节等,构建全域旅游主题形象推广平台。

  实施国际级黄河文化旅游带建设工程。一是建设以黄河文化国家公园为主的国家文化公园示范区。打造伊洛河、淇河等14条黄河文化集中展示带,建设隋唐洛阳城、北宋东京城等50个核心展示园、160个特色展示点、30个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文旅融合示范区、一批黄河文化驿站和20条黄河文化线路。二是建设郑汴洛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按照一个产品体系、一个营销体系、一个交通体系布局,提升嵩山、龙门、清明上河园文旅品质,丰富隋唐洛阳城、大宋东京城的旅游业态,完善中牟(只有河南、电影小镇)文创园、银基国际度假区等功能,把郑汴洛打造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旅游目的地——国际文化旅游之都。三是打造古都古城古镇古关古道文旅新地标。在安阳打造“华夏古都”品牌,依托商丘古城、浚县古城等,打造一批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古城。发展许昌神垕钧瓷小镇、南阳赊店镇、开封朱仙镇等一批特色小镇。依托河南丰富的历史名人资源,把黄帝故里、老子故里、杜甫故里等名人故里(居)打造成名城、名街、名景。实施“雄关漫道”工程,再现函谷关、大谷关和宛洛古道、太行古道、丝绸之路、万里茶道的历史风貌。四是建设国际考古旅游先行区。依托二里头遗址、殷墟、隋唐洛阳城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推出甲骨文之旅、夏文化探索之旅、早期中国之旅等专题考古旅游线路。把郑州环嵩山地区、洛阳“五都荟洛”、开封“城摞城”、安阳殷墟及曹操高陵等打造成国际知名的考古旅游目的地。依托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新院,建设国际考古研学中心,筹办国际考古旅游大会并发起成立国际考古研学旅行联盟。五是发展研学旅游。与世界研学旅游组织合作,2022年召开世界研学旅游大会。发挥内地游学联盟秘书处设在河南的优势,重点开拓港澳台游学市场。

  实施休闲康养基地建设工程。一是建设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以太行山、伏牛山、大别山为重点区域,坚持县为主体、村为单元,提升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发展水平,把具备条件的村落建设成休闲康养度假基地。二是打造精品民宿集群。持续推进“民宿走县进村”活动,引进知名品牌民宿和优秀管理团队入驻河南,重点打造“黄河民宿”“嵩山民宿”“太行民宿”等民宿集群。三是建设休闲旅游度假区。引导尧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提升品质、创新业态,把汝州温泉旅游度假区、林州石板岩旅游度假区等省级旅游度假区打造成康养旅居目的地。四是推进康养旅游示范工程。依托全省温泉、中医药、少林太极文化等优势,培育以禅武医为主题的康养中心和太极养生中心,打造特色康养旅游示范区。

  实施全链条文创产业培育工程。一是构筑数字文旅经济新高地。建成一批引领全国发展的智慧景区、智慧博物馆,加快推进龙门石窟、殷墟、隋唐洛阳城、北宋东京城等大遗址数字化保护展示。推出一批数字文旅文创示范项目,打造全国领先的文旅融媒体中心,持续推动传统节日的IP化打造,加快数字文旅资产化,建设数字文旅资源交易中心。二是打造非遗活态传承与创新发展新标杆。系统梳理工艺美术资源,建立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建立全省工美产业联盟,打造集创意研发、加工制造、销售流通、市场服务为一体的产业链。推出陶瓷、玉雕、汴绣“中原三宝”,打响豫剧、豫菜、豫酒、豫茶、豫药等豫字品牌。三是打造文化旅游消费示范省。大力发展沉浸式文旅、演艺旅游、温泉旅游、冰雪旅游等新业态。依托历史街区、老工业基地等,打造文旅消费新场景。发展文旅“夜经济”,创建一批国家级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四是发展精品演艺。实施豫剧振兴工程,推出一批新作,继续争创文华大奖、五个一工程奖;打造《只有河南》等沉浸式产品,形成中国特色、河南特质的原创精品。

  实施文旅文创“旗舰劲旅”打造工程。推动国有景区、涉旅文物单位、文艺院团等体制改革、整合重组,提升市场化运作水平。整合鸡公山、南湾湖及茶园,打造大别山旅游的龙头。支持老君山、白云山通过兼并重组、资产委托等方式做大做强。打破行政区划、理顺利益关系,推动南太行旅游板块强势崛起。通过装资产、增规模、出项目,把河南文旅投资集团、中豫文旅、洛阳旅发集团等打造成文旅旗舰劲旅。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已吹响了河南文旅全面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全省文旅系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拉高标杆,唯实唯干,努力为现代化河南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