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共服务 > 演展信息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 舞剧《水月洛神》惊艳全国

  近日,伴随阵阵热烈的掌声,由郑州歌舞剧院创作演出的大型舞剧《水月洛神》全国巡演武汉站演出落下帷幕。至此,为期一个月的该舞剧全国巡演活动圆满结束。

  据了解,本次巡演在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大力支持下,由郑州歌舞剧院与上海晶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合作,旨在弘扬中原文化,提升郑州美誉度。巡演于去年12月13日启动,陆续走进上海、江门、深圳、萍乡、南昌、长沙、武汉演出10场,吸引万余名观众走进剧场观看,为当地观众奉献一场场唯美的中华传统文化视听盛宴。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 舞剧 《水月洛神》全国巡演圆满结束

  《水月洛神》以曹植的传世名篇《洛神赋》《七步诗》和中原洛神传说为依托,以曹丕、曹植二人的兄弟相争和战乱中一个美丽女人甄宓的命运遭遇为线索,巧妙地将“诗书礼乐舞”融汇一堂,揭示了现代人对古典艺术美的探究与理解,为观众细腻描绘出一段跨越千年的凄美之恋……

  2011年10月,舞剧《水月洛神》惊艳亮相第十三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开幕式,2021年12月18日、19日,《水月洛神》时隔十年之后再次走进上海,吸引上海观众热切关注,剧院演出门票提前两天售罄。 2021年12月22日,在巡演第二站广东省江门市,郑州歌舞剧院创作演出团队除参加“演教融合”送艺进校园系列活动——“舞剧《水月洛神》艺术交流会”外,还与江门演艺中心签署“演教融合”战略合作协议。《水月洛神》在江门侨都大剧院的演出,受到当地观众赞誉。不少观众看完演出后说:“这是一场高水平的艺术盛宴,演员们的表演非常动人,舞蹈很震撼、优美,服装和音乐都给我们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感谢郑州歌舞剧院为我们带来这么震撼人心的演出。”

  据了解,舞剧《水月洛神》曾荣获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金奖、中宣部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文化部第十四届文华奖“优秀剧目奖”、文化部2011-2012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资助剧目。十多年来,该演出团队足迹遍及祖国各地,累计演出上百场,在中国舞蹈史上产生了深远影响,其展现的绚丽璀璨的中原历史文化深深打动了观众。此次巡演,郑州歌舞剧院全体演职人员克服各种困难,舍小家顾大家,圆满完成巡演任务,生动展现出郑州文旅人的精神风貌。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