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
2021中国智慧旅游创新案例评选 快来为老家河南投票

  日前,“2021年度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案例”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征集,通过各地推荐、专家遴选、专业评价等环节,“河南省景区服务质量监测平台”“云台山智慧旅游系统”两案例入围2021年度中国智慧旅游创新案例,1月15日-1月20日进入投票阶段。现在,快来为老家河南投票吧。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2021中国智慧旅游创新案例评选 来为老家河南投票

  (点击图片,为老家河南助力)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2021中国智慧旅游创新案例评选 来为老家河南投票

河南省景区服务质量监测平台

  2021年3月,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开展“学党史提品质全省A级旅游景区‘2021质量提升年 ’行动”,希望通过全面、深入质量检查,全面提升A级景区服务质量。为了进一步巩固工作效果,改进工作方式,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信息中心联合美团开发景区服务质量监测平台,完善了旅游服务质量评估标准和监控手段,弥补了问卷调查、神秘客拜访、专家打分等传统手段的不足,创建了互联网+监管的新模式。

  河南省旅游行业服务质量监测平台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知识图谱等技术,分析用户在消费行为、LBS空间维度,以及供给为中心的产业大数据中的评价内容、敏感词设置。通过实时游客评价进行服务质量监测、口碑监测及预警、跨区域横向对比、管理后台、分析报告多维功能模块提升地方服务质量,建立服务质量评估体系。将系统与河南智慧旅游开放平台打通,并建设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专属管理后台,相关服务质量分析报告、解决方案以及预警系统可根据需求定向分发。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2021中国智慧旅游创新案例评选 来为老家河南投票

云台山智慧旅游系统

  云台山智慧景区以构建智慧旅游体系为目标,累计投入资金2亿元,拥有2235个高清摄像头、58公里光纤环网、18个智慧景区子系统,首批5G基站建设达到50个。通过优化线上线下服务让旅游更便捷,运用智能联动技术让管理更高效,以精准指导助推产业转型发展。在云台山的发展历程中,智慧旅游作为景区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发挥了巨大作用,为云台山的高质量转型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一、经验做法

  (一)智慧管理。资源环境管理,包括气象资源监测、地质灾害监测、环境监测等功能。为景区天气、PM2.5数值等提供监测,对森林火险等级、山体滑坡做出预警。智能交通管理,包括路况信息、停车场管理和观光巴士监测等功能。实现了实时更新路况信息、引导车辆快速出入、全程监控车辆运行轨迹、行车安全等。综合指挥管理,建成智慧综合调度中心,涵盖数据共享、联合指挥等功能,建立日常运营、应急突发事件等场景应用模式,为指挥决策提供数据参考。

  (二)智慧服务。云台山把科技融入服务,打造了“全周期”管家式服务。一键智慧游系统:从游客出行前的精准认知,出行中的快捷引导,游览后的评价反馈,能够享受沉浸式智能旅游体验。一键求助系统:游客通过移动端或固定端一键求助,智慧中心立即响应,迅速救援,为游客安全游览保驾护航。评价分析系统:建立闭环评价系统,游客扫码即可评价,做到当日问题当日反馈,提升景区管理水平。

  (三)智慧营销。自有数据累积和服务数据、宣传投放数据整合,为景区精准定位市场提供有力支撑。行业洞察功能,通过接待数据分析,准确把握云台山在全国5A景区中的排名情况。舆情监控功能,接入了来自网站、两微一端等实时舆情数据、舆情热词监控数据,可对游客点评、游记等,实现实时舆情监控。游客洞察功能,通过对性别结构、消费习惯等判断及数据收集,并基于用户线上使用情况和线下行为特征,为景区市场营销提供决策依据,制定更精准的宣传推广政策。

  二、工作成效

  (一)市场营销更精准。智慧建设让景区更清晰地掌握市场变化。云台山紧扣市场热度,推出了云台山音乐节、云台山汉服花朝节等活动,带来了巨大的引流效果,吸引了近百家媒体关注,根据文旅产业指数实验室发布数据显示,云台山新媒体综合传播力长期位居全国前三。

  (二)感动服务更暖心。围绕“感动每一位游客”理念,树立“五员一体”服务体系。智慧建设让服务更加便捷,实现服务从景区内延伸到景区外,从线下扩展到线上,让游客拥有更多的满足感。据统计,游客重游率达到25%,综合好评率达到98%,每年通过亲朋好友推荐来的游客占到近50%。

  (三)体验感受更多元。通过智慧数据分析研判,景区明确发展方向,围绕游客需求和产业化发展,云台山谋划实施了16个总投资200亿元的“云系列项目”,其中,云台山夜游、云台山攀岩等项目一经推出,迅速成为“网红”项目。“云系列”项目的次第开花,让景区逐步实现从“门票经济”转向产业经济。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