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驻村第一书记宋国晶:让村民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好日子

驻村第一书记特别报道——省文化和旅游厅驻淮阳区大连乡大朱村第一书记宋国晶

  让村民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好日子!

  ——记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驻淮阳区大连乡大朱村第一书记

  2021年的重阳节,惠风和畅。周口市淮阳区大连乡大朱行政村文化广场的舞台上,国家一级演员刘少军男扮女装与聂磊、陈小青等生动地演绎婆媳题材的戏曲小品《慈母心》,台下100多位老人面带笑容地观看节目。83岁的李大爷从口袋里掏出一张蓝色手帕,颤颤巍巍地擦掉眼泪,说:“好久没有看过这么精彩的演出了,今天高兴。”

  “中华民族素来有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光荣传统,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省直文明办在大朱村举办此次“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文艺美丽乡村行暨庆祝重阳节慰问演出活动,目的就是在全村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在全社会树牢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社会风气,让老年朋友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此次活动使村里的老年人充分感受到了党的温暖,许多村民都说共产党好,要一直跟着共产党走,过上跟城里人一样的好日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办公室副主任、驻村第一书记宋国晶说。

  筑牢战斗堡垒,坚持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

  2020年3月,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宋国晶作为新任驻村第一书记到大朱村履职,入村后第一件事就是抓组织建设。为了解决“支部班子配备不齐”的问题,在2020年第一季度党员代表大会上,通过举手表决并协调乡党委增补了1名支部委员,解决了支部长期只有2名支委的遗留问题,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进一步加强。

  2021年春节前后,在乡镇党委领导下,宋国晶带领村委一班人,动员有知识、有干劲的年轻同志积极参与选举工作、村委实际事务,圆满完成了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成功发展了2名预备党员,培养了5名入党积极分子,进一步加强了组织建设。

  通过深入调查征集,结合本村本地实际,帮助新一届村“两委”建章立制,整理制定近20项工作制度,使新一届村干部干工作有抓手、有依据、按程序,杜绝了不作为、乱作为的不良风气,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保障。健全村“两委”班子,做好分工协同,制定相关值班制度,为服务群众办事坚持一人负责,首接引导,一次办结的制度,按照在村内能办的不出村、在村外办的不多跑趟的要求,及时办理办结与群众生活生产密切相关的事项,村“两委”班子凝聚力和向心力显著增强。

  过去的大朱村是典型的人多地少、基础设施落后、组织建设薄弱、村容村貌脏乱差的农业脱贫村。宋国晶驻村以来,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实事,先后共协调资金300多万元用于修建道路、游园,完善村委基础设施,提升了村容村貌水平,大朱村成为区乡村振兴示范村。

  2021年,农家书屋“乡愁雅苑”被省委宣传部评为全省46个示范农家书屋之一。“农家书屋”里的书籍种类齐全,我们农民要掌握一些科学种植知识,比如种子选择、育苗、施肥、病虫害防治等,这些在书里都能查到,村民们一有时间就会来这里学习,用学到的知识解决庄稼地里的问题,既提高了技能,也增加了收入。”管理员杜永权告诉记者。

  针对村里白炽路灯用不起电,晚上道路“一抹黑”的难题,宋国晶积极协调厅里及相关单位先后共捐助安装了200盏大功率太阳能路灯,照亮村民回家的路。落实残疾人、五保户、孤儿、“三留守”返贫风险户人员等特殊群体的保障政策,积极争取爱心企业、人士捐助物资价值30余万元,组织区文化旅游系统捐助书籍1000余册,音响设备2套,健身器材2套,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活动形式,引导村民树立健康生活理念,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高。

  巩固脱贫成果,打造研学项目衔接乡村振兴

  大朱行政村总人口4186人,低保户71人,特困人员8人,残疾人员137人。为更好地帮扶群众,宋国晶坚持每周走访慰问10余户,每月走遍全村监测户,跑遍7个自然村,提高群众勤劳致富的积极性和抵抗返贫风险的能力,并因地制宜地持续发展扶贫车间、种养殖场、门面房出租、阳光温室大棚等产业。

  大朱行政村有丰富的文物考古资源,宋国晶驻村以来,一直谋划本村的文化旅游项目和产业发展,坚持以研学、民宿为着力点,带动相关服务产业的全面发展,致力现有项目产业的盘活增收,引导推进“我在平粮台修文物”研学项目的实施,该项目已纳入2022年淮阳乡村振兴项目库。

  项目立项以来,宋国晶多方努力,积极联系厅相关业务部门,协调有关研学企业,争取各方支持,协调区文广旅局、平粮台博物馆、省考古研究院对该研学项目进行可行性研讨等,现已对接区乡相关部门,200万项目资金已到位,正在进行落地签约,以研学为支点撬动民宿及当地文旅产业的发展,从而实现乡村振兴。

  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周耀霞2021年6月到大朱村低保户杜艳华家中慰问,在得知杜艳华家种了十几亩草莓,年收入几万元时,周耀霞叮嘱说:“等到平粮台考古遗址公园建成后,会有大批游客和学生来此参观,到时你也可以开个农家菜馆,增加收入。”

  开展“智志双扶”,培育文明乡风

  水乡淮阳,芦苇悠悠。宋国晶驻村以来,依托淮阳历史文化资源,在大朱村打造了芦苇画“非遗传承示范点”“公益扶贫教学基地”,通过“扶志”解决残疾人就业问题。“我的工作主要是负责用芦苇片来做粘贴、裱装的,在这边学做芦苇画比原来没事干好多了,我可以用自己的双手创造价值,我很喜欢芦苇画这门手艺,会一直做下去的。”因腿伤未及时治疗,落下了腿疾的村民小张,学到一技之长,尝到幸福生活的滋味后高兴地说。

  乡村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灵魂”与“引擎”,村民的“幸福感”和“责任感”是乡风文明最直接的体现。大朱村在驻村书记宋国晶的带领下,成功举办了“庆祝建党100周年表彰大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重阳节慰问等一系列活动,将表彰“好媳妇”“好公婆”“优秀共产党员”“致富能手”等先进典型纳入日常生活当中,提高了群众争先创优的积极性,树立了正气新风,营造了文明和谐的乡风环境。

  “我们大朱村现在每天都有环卫工人清理垃圾,还有院子的内外墙也是干干净净的,门前没有杂草,村民的居住环境有了很大的提高,这都是党和政府带领我们村庄进行文明建设的新成就。以前一直在城里面打工,后来看到家乡的村庄环境和文旅发展蒸蒸日上,我就想留在老家发展不外出了,也为家乡的发展出点力。”三十多岁的村民朱大哥乐呵呵地说。

  “大朱村就是要依托平粮台国家遗址公园、省级非遗芦苇画等文化资源优势,深入推动文旅文创融合发展,让文化活起来、文物动起来,通过发展考古研学、民宿等特色文旅项目,带动村民持续增收。我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通过不懈努力,最终每位村民都能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好日子!”驻村第一书记宋国晶说。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