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媒体互连

《河南商报》疫情之下屡按“暂停键” 文旅业能否靠创新突围?

不少景区利用空档期开发文创产品“出圈”,也有企业探索文创文旅融合新方向

《河南商报》疫情之下屡按“暂停键” 文旅业能否靠创新突围?  

有旅行社将少林功夫等设计成直播体验课程,收获不少好评 受访者供图

    2021年,疫情的反复让大量文旅景区开开停停,暴雨让不少景区雪上加霜,但河南文旅人在艰难中挺过来了。

  坚韧的河南文旅业,2022年是否可以走得顺畅些,迎来不一样的节奏?

  疫情之下,河南文旅人如何应对?

  A 选择“转型”推出符合年轻人口味的文旅产品

  “以前我们主要做的是出境游和入境地接,连续5年都是河南省入境游产品销量冠军。”河南中信国旅旅行社总经理陈兢说。

  这样的日子被疫情打破,陈兢和他的团队选择“转型”。为了能更符合年轻人的旅游口味,他们推出了郑好时光、汴京故事、洛城故事等CityWalk系列城市游产品。

  针对学生群体,他们推出了“豫见国宝”系列,深度研读河南博物院9大镇馆之宝,吸引了大量的国内学生。

  陈兢介绍,由于疫情,他们合作的很多客户无法来到中国,他们就创新性地开拓了“走读黄河”的直播体验课程。课程精心设计了龙门石窟、少林功夫、剪纸艺术等体验环节,国外的学生可以跟着师傅学少林功夫、跟着非遗传承人体验剪纸的神奇。

  尽管,这样的探索尝试在疫情的大环境下很难让旅行社收支平衡,但在陈兢看来依然有很大收获。

  她说,通过设计这些产品,他们进行了内部的梳理,修炼了员工的内功。在这个过程中,愿意留下来的团队成员也更加团结了。

  B 用好营销赛道提前布局销售网络对接

  记者从老君山景区了解到,在疫情的影响下,老君山2021年的整体营收依然处于增长状态。

  “首先就是用好新的营销赛道。”老君山景区营销总监周向毅表示,2019年末,一条老君山雪景的抖音短视频吸引了超千万网友的关注。老君山景区借此机会,将传统营销和互联网营销相结合,热门事件层出不穷。

  周向毅介绍,除了“一元午餐”、清凉避暑节等活动,2021年老君山景区还新开设了汉服文化节,在山顶平台安排了古典舞蹈秀,让游客登顶后能够有“意外”之喜,提高游客获得感。

  “游客会自发地拍照、打卡,也会把超预期的体验分享给亲戚、朋友,这样就形成了口碑营销。”周向毅说。

  自此,老君山打破了传统山水景区冬季游客少的局面,实现夏季避暑、冬季赏雪,全年“无淡季”模式。

  老君山还有一个“秘诀”就是提前布局销售网络对接。“比如我们现在已经完成了对所有渠道客户的回访。”周向毅介绍,所谓回访就是与客户敲定明年的合作规划,这样就提前“锁定”了明年的客群。

  坚定信心,不断创新是逆境突围之路

  “我们在与业内人士交流时发现,对行业抱有信心的群体,往往能够在逆境中找到自己的生存之道。”河南省旅游协会秘书长滑蕾介绍。

  滑蕾表示,其中旅行社、导游行业相对来说更易转型,也更容易找到突破口。她表示,除了下功夫在产品上深挖文化,还有些旅行社从线上培训等非传统业务中找到了新的赢利点。

  “疫情之下,河南有部分导游通过直播聚集了粉丝群。”滑蕾说,他们从传统的导游逐步向旅行规划师转型,为粉丝提供定制化小团服务。

  此外,对于景区来说,在疫情下也可以利用空档期补齐文创产品的短板。

  “河南景区的文创产品在全国来看还是很薄弱,不少景区习惯于赚‘门票+索道’的快钱。”滑蕾坦言。

  她认为,新的一年景区可以静下心来深入挖掘景区文化,开发出更多能打动消费者的文创产品。一旦有产品“出圈”,就可以带来意想不到的爆发式销售增长,同时也让游客对景区品牌的认识有所提升。

  文旅文创融合,将成为全省战略性支柱产业之一

  2021年,疫情加上灾情的影响,大量文旅景区开开停停,甚至有景区只恢复营业了1天就不得不闭园。

  2022年,河南文旅业如何走得更顺畅些?

  陈兢表示,一方面他们会时刻关注疫情变化,另一方面会继续深耕河南本土文化,从中原文明的宝库中开发出更多符合年轻人口味的创新文旅产品。

  这也与未来河南文旅发展的主基调不谋而合。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河南省委提出“十四五”期间要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为河南省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姜继鼎介绍,根据规划,“十四五”时期围绕中华文化传承创新中心、世界文化旅游胜地两大战略定位,通过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河南省旅游业综合收入将超过1万亿元;文旅文创将成为全省战略性支柱产业。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河南日报报业集团顶端文创团队也在围绕文旅文创谋划新的产业布局。顶端文创团队负责人介绍,2022年他们计划联手整合全省非遗资源,打造“非遗进景区、进民宿、进社区、进高校、进企业”等系列活动。他们正在谋划举办河南省首届文创大会,旨在整合地市文旅、非遗、美丽乡村等资源,打通设计、生产、推介、销售等文创产业全链条。

  此外,他们还计划以项目制为抓手,从IP、产品、渠道、运营等层面下手,挖掘特色,科技赋能,创意出圈,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传递中原文化,助力中原城市文旅文创产业发展升级。

  未来将打造郑汴洛国际文化旅游之都

  新的一年,河南在文旅板块也将有大手笔投入。

  河南是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未来将把黄河国家文化公园作为“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形象落地的“主舞台”,打造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

  目前,汉魏洛阳城遗址博物馆、黄河悬河文化展示馆等11个重大项目已纳入国家“十四五”储备库。2022年重点推进黄河国家博物馆、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殷墟遗址博物馆等10大标志性项目,总投资478亿元。

  郑州、开封、洛阳3座古都,也将迎来巨大的全新发展机遇。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将按照一个产品体系、一个营销体系、一个交通体系进行布局,把郑汴洛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国际文化旅游之都。

责任编辑:李辰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