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共服务 > 出行提示

元旦春节将至,出行指南了解一下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2月2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科学精准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元旦春节将至,怎样强化人员安全有序流动?

  元旦春节将至,境外回国人员增多,国内人员流动性增加,加上奥密克戎等新型变异毒株的出现,这些情形都将加大疫情传播的风险。

  严格限制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流动。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的县、市(区、旗)人员要严格限制其出行,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旗)人员非必要不出行,确需出行的,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严格高风险岗位人员的出行要求。对高风险岗位人员尽量避免出行,确需出行的,需满足脱离岗位14天以上且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在所在单位报备。

  防范陆地边境口岸城市人员流动带来的传播风险。“两节”期间,离开陆地边境口岸城市的人员需要持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前往陆地边境口岸城市人员抵达后,至少要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强化重点返乡人员排查。“两节”期间,各地要做好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县、市(区、旗)旅居史人员,高风险岗位人员等重点人员的摸排和网格化管理,相关人员返乡后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

  河南发布返乡最新规定

  河南省外返豫需提前3天报备

  “双节”期间,河南省要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坚决防止疫情反弹蔓延。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确保长周期不发生疫情或零星散发病例。严格按照“不办、少办、小办”的原则,减少节日期间各种形式的会议、演出、年会、团拜会等人群聚集性活动,减少农村集市规模和频次,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

  “双节”期间,要严格落实返乡人员报备制度,省外来豫返豫人员和省内重点行业人员返乡,须提前3天向目的地村(社区)、单位报备,并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达后如实向村(社区)、单位报告个人行程。对所有中高风险地区来豫返豫人员,严格实施“14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健康监测”管控措施,期间进行7次核酸检测。

  “双节”期间,全省要严格落实人、物、环境同防,强化场站、码头、车船等重点部位防控,落实入境人员口岸检疫、隔离管控、社区防控等闭环管理措施,加大进口冷链食品及其加工、运输、存储、销售等场所监管、检测力度,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双节”期间,要严格落实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强化发热门诊和发热病人闭环管理,做好节日期间医疗检验、院感控制等工作;村(社区)卫生室和个体诊所不得收治发热病人,零售药店暂停销售退烧药,所有发热患者一律到发热门诊规范就诊。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畅通信息报送渠道,每日18时前逐级汇总报送疫情信息。

  假期行车安全风险提示

  2022年元旦假期,自1月1日至3日共3天。元旦假期高速公路不免费通行。根据流量数据分析,预计元旦假期我省高速公路出口总流量小幅增长,假期出口总流量将达到约500万辆,日均约167万辆,是日常流量的1.05倍。

  为稳定假期安全形势,河南省公安厅高速总队提前部署,倡议广大交通参与者:当前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非必要不离郑、不出省,确需出行的,切记错峰出行,理性出行,做好疫情防护,避免人员聚集,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元旦春节将至,出行指南了解一下

  安全形势分析研判

  元旦假期,务工返乡、走亲访友中短途出行集中、货物运输需求量大、交通流短时集聚,交通安全风险上升。河南高速交警发布元旦假期行车安全风险预警:

  一是小型客车轻微刮擦事故多发。假期历来是小型客车刮擦高峰期,占事故总量的九成以上,是影响道路通行效率的主要因素之一。

  二是货运车辆运输安全不容忽视。元旦假期客货运输交织叠加,通行压力大,提倡货车避开假期白天高峰时段,夜间错峰行车更顺畅;同时合理分配休息时间,严防疲劳驾驶。

  三是拼车包车超员安全隐患大。面包车非法营运、超员载客,极易引发多人伤亡事故,还易出现甩客、倒客,群众应选择乘坐正规营运车辆,且务必全程系好安全带。

  四是加强疫情防护,理性出行不聚集。元旦假期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非必要不离郑、不出省,确需出行的,切记错峰出行,理性出行,做好疫情防护,避免人员聚集,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元旦春节将至,出行指南了解一下

  易堵高峰时段

  元旦假期,假期前一天2021年12月31日下午及假期第一天2022年1月1日上午8时-11时和假期最后一天1月3日下午17时-20时是车流高峰时段,切记避开高峰时段,错峰行车更顺畅。

  易堵高速路段

  元旦假期,郑州、洛阳、开封等重点城市周边高速路段和高速公路分合流口瓶颈路段、互通立交入口及收费站出口路段车流量较大,通行效率降低。尤其是京港澳高速郑州圃田段及新郑许昌段和刘江黄河大桥段、连霍高速郑州段、郑栾高速新郑始祖山隧道段、郑少高速新密段、许广高速许昌段、二广高速洛阳城区段等高速路段车流量大,易出现排队缓行情况。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