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共服务 > 演展信息

等你来打卡!233画作带您了解黄河文化美学

  黄河不仅是自然之河,也是文化之河,千百年来,黄河见证着华夏民族历史的变迁、文明的发展。在美术创作中,如何将博大精深的黄河文化进行抽象、具象的美学表达?当前,郑州美术馆正在展出黄河文化美学研究主题作品展,您可以来了解一下。

  12月28日,郑州美术馆(郑州画院)“黄河文化美学研究”之“大河意象”第二季系列活动于郑州美术馆瑞达馆开展。此次系列活动包括《郑州画院艺术家作品联展》《大河意象·全国当代中青年书家学术邀请展》《大河意象·郑州美术馆馆藏雕塑作品展》《“别山退雨”王三友山水书法作品展》等4部展览,1部创作纪录片,1场学术研讨会及相关公共教育活动。

等你来打卡!233画作带您了解黄河文化美学

  这一系列展览共展出233件精品力作,在元旦新年期间为公众提供一场丰富的艺术鉴赏大餐。展览活动将持续至2022年2月28日。

  展览现场,郑州美术馆馆长、郑州市书协主席罗鸣陪同各位领导和嘉宾观看展览创作纪录片,并就各项展览进行导览讲解,一场音声共鸣、图文并茂的精彩大展顺利开展。

  “黄河文化在当代艺术创作中的多维表达”研讨会同日举办,与会嘉宾及艺术家围绕“黄河作为自然和文化符号在个人创作中的地位”“黄河文化在古今创作中的诗性表达”等话题展开学术研讨。

  据了解,《黄河文化美学研究主题作品展——大河意象·郑州画院艺术家作品联展》以郑州画院7位艺术家罗鸣、毛鸿雁、王三友、宋野岩、赵曼、曹洁、张阳丽追寻各自内心的黄河,厘清黄河与其艺术品格成长之间的关系为楔子进行艺术创作,包括书法、国画、油画等多种形式。

  《黄河文化美学研究主题作品展——大河意象·全国当代中青年书家学术邀请展》特邀河南以外,来自全国的15位中青年书家以独特视角关照“黄河文化美学”进行书法创作,是艺术家挥毫泼墨、骋怀言志的精彩佳作。

  《黄河文化美学研究主题作品展——大河意象·郑州美术馆馆藏雕塑作品展》是崔国琦先生及魏小杰教授捐赠给郑州美术馆的馆藏精品,这些作品造型手法极具创意,用雕塑语言体现丰富多彩的黄河文化。

  《黄河文化美学研究主题作品展——“别山退雨”王三友山水书法作品展》展出王三友先生书画作品100余幅,是他扎根黄河岸边写生创作,体悟生活,对黄河文化真挚情感的艺术呈现。

  本次活动通过展览策划、主题创作、馆藏活化、学术研究、视频记录、公教活动等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黄河文化美学研究的成果转化,以鲜活生动、可感可知的方式跨越时空与观众对话,呈现了一场历史与时代、现实与表现多元共生的综合性艺术活动。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