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新闻发布会

《河南文化发展报告(2022)》出版 解读中原文化为啥频频“出圈”

  12月24日,《河南文化发展报告(2022)》发布会在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举行,《河南文化发展报告(2022)》主创人员、社会科学院有关专家学者出席发布会。

《河南文化发展报告(2022)》出版 解读中原文化为啥频频“出圈”

  《河南文化发展报告(2022)》紧紧围绕“加快建设文化强省”主题,设置总报告、分报告、专题报告、区域报告四大板块,对2021年河南文化建设的主要成就、总体特点和基本态势进行概括总结和深入分析,对2022年河南文化发展走势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研究和探讨,对河南加快文化强省建设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河南文化发展报告(2022)》认为,2021年,河南省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推进理想信念教育,持续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大别山精神,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围绕文化强省展开文化建设。河南紧抓“加快建设文化强省”主线,大力弘扬黄河文化,为河南文旅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着力完善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落地一批重大文化建设项目,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建设取得新进展;不断探索文化旅游新业态、沉浸式体验为文化旅游产业赋能,文化旅游热持续不断;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方式更新换代,相关条例规划日渐完善,活态传承成绩瞩目;文化交流合作热点不断、成果丰硕,线上交流、线下推介交流合作模式作用凸显。

  2022年,河南将继续围绕建设文化强省目标,以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推动中原文化的有效转化,进一步大力弘扬黄河文化,进一步推动文化产业做大做强。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以文化为魂,创新融合,将在塑造全域旅游主题形象、打造国际级黄河文化旅游带、建设全国重要休闲康养基地、发展全链条文创产业、壮大文化产业市场主体等方面重点发力,实现突破。

  《河南文化发展报告(2022)》推出加快建设文化强省专题报告,系统总结了河南省文化强省建设的主要成效、制约因素和实现路径,提出以文旅文创融合发展为抓手推动文化强省建设的深入思考。从文物考古助力文旅强省建设、提升区域文化竞争力、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旅游民宿发展、乡村文化振兴等多个角度,对河南文化强省建设作了系统分析,并提出了建设性的对策建议。

  河南省各地市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实践是《河南文化发展报告(2022)》关注的重点问题。其中《开封文化旅游演艺集团改革发展调研报告》《洛阳市文化资源开发与利用路径研究》《许昌市钧瓷文化产业发展报告》《河南地域文化符号传播的实践与策略研究报告》等报告,从深化文化企业改革、提升城市旅游品质、钧瓷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传播河南地域文化符号等不同层面客观反映河南省文旅文创融合发展面貌。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