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新闻发布会

新时代考古学论坛:“河洛考古的新发现与新展望”在洛阳师范学院举行

  12月4日,新时代考古学论坛:“河洛考古的新发现与新展望”在洛阳师范学院举行,来自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洛阳市文物局、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河南科技大学、洛阳师范学院、洛阳理工学院、洛阳市各博物馆等单位的4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此次论坛。

新时代考古学论坛:“河洛考古的新发现与新展望”在洛阳师范学院举行

  会场

  据了解,河洛文化是黄河文化的源头和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化的源头与根脉。作为历史悠久的十三朝古都,这里也分布着大量的古代历史文化遗存,尤其以五都荟洛著称于世。在最近发布的全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终评结果,河南14项入选,入选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其中洛阳入选5项,位列省内第一。而位于河洛地区的就有13项。此外,洛阳的考古工作者还开创了考古工作的“洛阳模式”。

  (洛阳广播电视台报道)

  今年是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此次洛阳师范学院举办“新时代考古学论坛:河洛考古的新发现与新展望”,是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推进新时代考古工作发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全面提升的重要举措。本次论坛围绕“河洛地区考古的新发现和新展望”这一主题,针对河洛地区最新的考古成果和动态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凝聚共识,对于梳理河洛地区丰富的考古成果,展望河洛考古发展方向,推动河洛考古新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新时代考古学论坛:“河洛考古的新发现与新展望”在洛阳师范学院举行

  专家学者发言

  洛阳师范学院校长梁留科,洛阳市文物局局长余杰先后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论坛上,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洛阳工作站站长、隋唐城工作队队长石自社副研究员,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二里头工作队队长赵海涛副研究员,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偃师商城工作队曹慧奇副研究员,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汉魏故城工作队队长刘涛副研究员,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赵晓军研究员,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第二研究室主任樊温泉研究员等专家学者先后发言,大家围绕主题展开热烈讨论。

新时代考古学论坛:“河洛考古的新发现与新展望”在洛阳师范学院举行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

  具有105年办学历史的洛阳师范学院,立足河洛大地,重视河洛地区的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2013年,就开设了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建成河洛现代科技实验室。目前学校正积极统筹各方力量进行“科技考古”智库建设。智库以“中华文明起源与早期发展综合研究”“考古中国”等重大课题为依托,以洛阳为点、河南为面、辐射全国,促进相关部门加大二里头遗址的考古发掘、科学整理力度,做好出土文物和遗址的研究阐释工作,为河南省政府、洛阳市政府决策、企业发展提供技术咨询。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