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在文创产品中“豫”见传统文化

  近日,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在武汉市开幕。河南省以“老家河南豫见美好”为主题,重点展示了“龙门奇妙物”“黄河之礼”“豫游纪”“唐三彩”等优秀文创产品和省内重点景区、特色演艺、民宿等文旅资源。非遗剪纸互动、古琴表演、唐宫小姐姐IP形象互动打卡,一系列文旅创新融合发展新成果也亮点频出。

  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河南省“出圈”已不止一次。用创新为文化注入活力,河南文创大放光彩。河南博物院观察到当下盲盒在年轻人群体中的高人气,别出心裁地设计了考古盲盒、修复盲盒以及传拓盲盒。盲盒里配备了洛阳铲、小刷子、镊子等工具,让游客们在亲手“挖文物”“修文物”的过程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此次博览会上,河南展台融入“唐宫夜宴”“只有河南·戏剧幻城”等文化破圈元素进行展厅美陈设计,以更受年轻人欢迎的理念展示着传统文化的意蕴。贴近受众需求,用创意承载文化,河南展馆用凝结着巧思与苦心的文创产品,展现了一直以来对于文旅事业的追求。

  河南文创的巧思妙想不断向外界推介着中国传统文化,也增强着国人的文化自信。文化宛如氧气,它就存在于我们的一呼一吸之中,无处不在且真实可感。文创产品将传统文化用一种直观的方式展现在我们眼前,减少了理解的偏差,增添了接触的途径。一把绘着仕女图的文创伞,将我们的日常生活与唐代文化拉近了距离。

  文创的流行表现着传统文化日益受到喜爱与欢迎,文创的火爆展现的是人们对于传统文化的自信与认可。传统文化的发扬光大,不仅仅体现在文化精神的传承与推广,也体现于文创产品的热销。

  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那些凝结着中华传统文化的创意产品,在文化旅游博览会有了一个展现风采的平台。文旅事业的进步,也在这一个个文创产品的走红中得以折射和展现。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