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夏代考古不断有重要新发现,二里头可能存在“九宫格”

  夏文化的考古探索一直是河南考古的重点,也是河南考古的优势。河南考古历来十分重视夏文化的考古新发现和研究工作。“考古中国·夏文化研究”项目开展,再次掀起了学界关于夏文化探索的热潮。河南考古工作者增强课题意识,除了主动开展夏文化重要遗址的发掘、研究工作之外,在配合基本建设过程中十分注重和夏文化相关遗址的发掘工作,取得了较为重要的收获。同时开展了夏文化核心分布区的系统调查和全省夏文化时期相关遗址专项调查。

  在12月3日举行的夏文化论坛上,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梁法伟介绍了河南夏文化考古的部分新发现。

  王城岗曾遭多次山洪冲击

夏代考古不断有重要新发现,二里头可能存在“九宫格”

  登封王城岗遗址被专家认为有可能是大禹所居的阳城。考古工作者在对王城岗遗址进行精细化的考古发掘后,深化了对遗址所处区域河流阶地形成、山洪冲积等自然环境对地貌影响的认识,进一步了解了王城岗遗址的文化内涵、大城的功能分区、不同时期聚落的分布范围等情况。发现二里头时期王城岗遗址曾多次遭受北部山洪的冲击。基本确认了王城岗大城的功能分区、不同时期聚落的分布范围,大城内龙山时期的居民集中围绕东北部临近小城的区域活动,二里头时期的居民则集中在大城中北部,二里岗时期的居民则开挖了新的环壕。

夏代考古不断有重要新发现,二里头可能存在“九宫格”

  瓦店遗址发现排列有序墓地

夏代考古不断有重要新发现,二里头可能存在“九宫格”

  2020年重启了禹州瓦店遗址大型祭祀遗存的发掘工作后,考古工作者发现有瓮棺、墓葬、螺壳堆积等现象。在遗址东高岗区域进行的考古发掘表明,东高岗区域堆积较深,发现有较多瓮棺,瓮棺内随葬玉器,同时发现排房和墓葬,体现出居葬合一的观念。在遗址东南部解剖壕沟的探沟中发现类似城墙堆积,这一发现,突破了以往对瓦店遗址整体格局的认识,为深入认识瓦店遗址聚落规划与布局提供了重要线索。墓葬发现有13座,排列有序,均南北向,竖穴土坑,填土层层夯打,有二层台、腰坑,殉狗等,随葬陶器多为簋。

夏代考古不断有重要新发现,二里头可能存在“九宫格”

  余庄遗址文化交流频繁

  叶县余庄遗址的考古发掘,发现了16座中原龙山文化高等级墓葬。通过对这些高等级墓葬清理,反映出龙山时期中原地区社会分化严重,权贵阶层在墓地布局、墓葬规模、墓向及随葬品等方面遵守一定的规范,已形成较为严格的墓葬制度。依据出土器物的类型,可知余庄先民与南方石家河文化、山东龙山文化因素存在交流。遗址发现有铜器残片,测年数据多集中在2400BC至2000BC之间,其下限已经进入夏纪年早期。

  二里头可能存在“九宫格”

  偃师二里头遗址在夏文化研究中具有独特的地位。二里头遗址发现的井字形大道显示出了城邑的规划性。在近期的考古发掘中,又有了新的进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二里头考古队领队赵海涛在论坛上介绍说,考古发现在二里头遗址宫殿区南、北两侧的东西向道路向东、向西延伸,自宫西路向西延伸的长度均超过400米,道路的两侧多发现有与宫城南、北墙成一直线或平行的墙垣,目前考古工作还在继续进行中。

  这种现象说明什么呢?

  赵海涛说,道路和墙垣规划为多个方正、规整的功能区,形成多网格式宏大格局,确立了都邑规划布局的基础框架:祭祀区、宫殿区和官营作坊区这三个最重要的区域恰好在中路,宫殿区位居中心,重要遗存拱卫在宫殿区的周围。完全符合“择天下之中而立国,择国之中而立宫、择宫之中而立庙”的都城规划特点。宫殿区居于核心,显示了王权的至高无上、高度集中。每个网格应属不同的人群,表明二里头都城可能已出现了分区而居、区外设墙、居葬合一的布局。这种方正严整、有序布局,突显宫殿区的核心地位,反映出社会阶层、等级划分非常严格、特别有序,是进入王朝国家的重要标志。(图片由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提供)

责任编辑:李辰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