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共服务 > 演展信息

豫剧上新了!《中国红》在郑首演

  “牡丹生来不怕寒,厚积薄发待春天。倾国不愿事权贵,甘来僻壤绽红嫣。宁可舍命不舍花,要留芬芳在人间……”11月29日晚,豫剧名家李金枝又一新作立上舞台,令人眼前一亮。

豫剧上新了!《中国红》在郑首演

  原创现代豫剧《中国红》是2021年度河南省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专项资金扶持项目,29日晚在香玉大舞台进行结项汇报演出。该剧由李金枝领衔主演,演员李庚春、青年演员赵振方、任瑞雪等共同演出,高树田编剧,李利宏导演。

  该剧讲述了出生在黄河岸边北邙山村的王牡丹决心关掉家乡污染环境的工厂,致力于研种“中国红”四季牡丹,努力把北邙山村打造成世界牡丹观赏旅游目的地,把崭新的山村形象和山村人新时代的生活形态展示在世人面前,用实践证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故事。该剧是与时代同频共振的“当下书写”,是与人民同呼吸、向时代宣示的“合为时而著”的新作,聚花语于象征,展时代之风采。

  李金枝是豫剧大师常香玉先生的入室弟子,她声音甜美,唱腔韵味浓郁,表演精湛传神,极富特色,形成了自己的演唱风格。她与牡丹素有渊源,年少成名时即被誉为“洛阳小牡丹”,这个美誉不仅赋予她独特的艺术气质,更支撑着她在艺术征程中不懈进取。作为省豫剧院一团团长,李金枝始终以常香玉为楷模,带领全团弘扬“戏比天大”精神,不忘艺术创作初心。此次,由她领衔主演的《中国红》,既显示出她对原创剧目的审美追求,也进一步实现了艺术特色与时代脉搏的统一,从而诠释出新时代中原儿女阔步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精气神。

豫剧上新了!《中国红》在郑首演

  剧目创作过程中,主创团队多次召开研讨会,听取多方意见,数易其稿,不断修改。自9月11日正式建组创排以来,导演李利宏带领演职员集思广益、边排边改,精修细磨,使剧情发展脉络更清晰,人物更丰满,节奏更扣人心弦。历经两个多月的排练,演员的表演日益成熟稳健,团队的合作愈加娴熟默契。

  在疫情常态化下,剧组综合采取各项防范和保障措施,科学统筹、克服困难,按既定计划圆满完成了《中国红》的创排任务。

  11月30日上午,在《中国红》作品研讨会上,多位专家从剧本、表演、音乐、舞美等多个方面,对该剧的演出效果表达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为该剧进一步提升打磨指明了方向。豫剧院一团认真总结了专家建议,决心朝着打造时代精品的目标不懈努力,更加坚定地以人民为中心讲好黄河故事,唱响时代主旋律。

  本场演出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南豫剧院承办,河南豫剧院一团表演。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