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文旅文创成支柱——洛阳“建强副中心 形成增长极”述评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创意是文化的载体。只有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沉淀千年的中原文化才能走向未来,“行走洛阳 读懂历史”才更赋诗意。

  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成为锚定“两个确保”、全面实施“十大战略”的重要一环。

  而“文旅文创成支柱”则是省委布局洛阳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的关键一子。“基本建成文化强市”“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在推动文化繁荣兴盛上奋勇争先”成为洛阳文旅文创融合发展的目标靶心。

  洛阳市委市政府思路明确: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着力抓好文旅文创发展,充分发掘利用洛阳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丰富载体、创新业态,推出一批沉浸式体验项目,推动文旅文创成为支柱产业,将洛阳建设成全省的文化中心、全国的文创高地,把文化资源优势更好转化为发展优势。

文旅文创成支柱——洛阳“建强副中心 形成增长极”述评

  打响品牌重塑全域旅游新格局——

  应天门遗址博物馆散发着“盛世隋唐”的国之风范,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展现着“赫赫夏都”的无穷魅力,龙门石窟彰显着“巍巍龙门”的气势磅礴…… 5000年的文明史、4000年的建城史和1500年的建都史给了洛阳最深厚的历史底蕴,也让洛阳成为推动中原文化繁荣兴盛的关键密钥。

  省委主要领导在洛阳调研时强调,要塑造“行走洛阳,读懂历史”的文化品牌。这八个大字将洛阳文化资源和历史底蕴优势囊括其中,也为洛阳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指明方向。

  “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必须从全国大格局、以国际大视野审视洛阳文旅产业,凸显特色优势,加强区域协作,着力打造一批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的知名品牌,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文旅品牌矩阵。”这是洛阳对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积极回应,也是洛阳站位全局、聚焦关键、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战略选择。

  奋斗路上,洛阳以“赶考”心态作出回答:找准城市定位,坚持特色取胜,强化创意驱动,突出内容支撑,集中力量、整合资源,着力打造“盛世隋唐”“黄河文化”“伏牛山水”“国花牡丹”“工业遗产”等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文化品牌,塑造全域旅游主题形象,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文旅文创成支柱——洛阳“建强副中心 形成增长极”述评

  “新”味十足汇聚产业发展新动能——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古都复兴,其命也在“新”。

  在第四届中原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上,设计独特的洛阳三彩、充满惊喜的考古盲盒等文创产品展示区的“洛阳礼物”,让游客们大开眼界。

  创意是文旅融合发展的灵魂。洛阳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强化创意引领、发挥市场作用、提升传播能力,用创意抢占文旅融合“新风口”,推动文旅产业实现“井喷式”增长。

  站在新的发展节点,以创意赋能文旅产业恰逢其时。为做优做深文旅融合这篇大文章,把文旅文创培育成战略性支柱产业,洛阳正迈出坚实步伐,着力打造文创产业发展的旗舰劲旅,增强文旅发展内生动力。

  “传统文化+现代科技”,让富含“洛阳元素”的《唐宫夜宴》《洛神水赋》《龙门金刚》频频出圈。

  全景式人文综艺节目《登场了!洛阳》引发新的收视热潮;历史文化纪录片《神都洛阳》正进行后期制作;《风起洛阳》剧本杀、主题酒店、VR体验项目已签约落地……

  洛阳社科专家表示,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要素的决定性作用,壮大文旅文创市场主体,培育具有强大竞争力的头部企业。

  年轻人是文创产业的主要生产者和消费者。洛阳正着力打造青年友好型城市,吸引更多优秀的文化创意人才和团队来洛发展,把洛阳打造成聚合文化创意资源的“强磁场”和文化创意人才的高地。

  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着眼于打造一批文旅文创开发先行示范点,推出更多适合年轻人消费的文旅新业态,提升洛阳文化旅游产品供给和服务体验,助推洛阳把文化资源优势更好转化为发展优势。

文旅文创成支柱——洛阳“建强副中心 形成增长极”述评

  项目为王“融”出一片新天地——

  “置身伊阙两岸山水间,看无数金色鲤鱼逆流而上,聚在龙门下,奋力跳跃;望龙门石窟最美‘天花板’莲花洞,与卢舍那大佛贴面而过……”在龙门石窟推出的无上龙门沉浸体验馆,一场全息天幕秀令观众直呼“人在画中游”。

  道固远,笃行可至;事虽巨,坚为必成。持续抓牢项目“王者”,才能焕发文旅文创融合“荣耀”。

  省委宣传部主要领导在洛阳调研时强调,要积极探索文化文物资源与新技术新应用的跨界融合,坚持“项目为王”,做好策划储备、对接落地,实施引领型文旅项目,做大做强文旅文创产业。

  围绕打造文旅品牌矩阵,洛阳正在迅速掀起一场项目建设新热潮,让隋唐古韵更具魅力,让黄河故事更加精彩,让伏牛山水更显秀丽,让牡丹文化更有内涵,让工业遗产更显价值。

  洛阳积极融入黄河文化带、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全面启动二里头申遗,积极创建“东亚文化之都”,建设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先行区,加快推进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等项目,建成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展示中心、隋唐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和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等项目,积极创建全国区域性石窟寺保护研究基地。

  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强化创意驱动、美学引领、艺术点亮、科技赋能,洛阳将充分激活文旅文创动力源,推动文旅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把历史文化优势资源融入洛阳建强副中心的新征程,沿着“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新航向,“融”出一片新天地!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