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打造一河两拳三山四古都 河南推动文化产业融合发展

  文化产业作为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然成为河南由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转型的重要标杆。11月23日,《关于文化产业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

  完善顶层设计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

  河南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对于文化产业,河南省政府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强化规划引导,加强政策扶持,形成党委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和格局。

  在文化业态上,河南有以《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大宋·东京梦华》《皇帝千古情》为代表的新型演艺产品,也有以《唐宫夜宴》《洛神水赋》《龙门金刚》等节目为代表的中华文化广播电视传播工程重点项目,在全国上下都打出了知名度。河南还发掘非遗资源,大力发展文创设计,举办“老家河南·黄河之礼”国际文旅创意设计大赛,培育了约克动漫、羲和网络科技等优秀动漫企业。在文化品牌效应的提升方面,河南采取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打造了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中国开封菊花文化节、中原(洛阳)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交易会等有国际影响力的节会文化品牌。中国(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更是成功获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加快了河南文化“走出去”的步伐。

  推动文化、旅游、科技等产业跨界融合

  近年来,河南省以推动文旅文创融合发展为载体,优化文化产业结构,打造了以《只有河南·戏剧幻城》《建业电影小镇》为代表的新型旅游演艺业态,形成了龙门石窟、隋唐洛阳城等一批文博景区,建成一批智慧景区、智慧博物馆,促进了文化与农业、体育、健康、交通等产业跨界融合发展,还培育了60个“河南省文化产业特色乡村”,聚焦乡村产业振兴,推动乡村特色文化产业发展。

  《报告》提出,要做好规划布局,形成一河(以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重点,加强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和整体开发,打造中华文明连绵不绝的探源地、实证地、支撑地和黄河文化旅游带)、两拳(将太极拳和少林拳打造成河南文化“金名片”)、三山(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太行山、伏牛山、大别山乡村文化体验空间)、四古都(即郑州、开封、洛阳、安阳,打造中华文化主地标城市)的发展格局。计划到2025年,实现中原文化影响力明显增强,让以老家河南、天下黄河、华夏古都、中国功夫为代表的文化品牌享誉世界,进而深入推进文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人民的文化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打造文化精品壮大文化产业市场主体

  《报告》指出,要依托河南丰富的文旅资源,发扬工匠精神,推出沉浸式演艺、非遗工坊、文化集市、国风短剧、老家礼物等特色文化产品,打造一批文化浓郁的休闲城市、休闲小镇、休闲街区,打造城市书房、小剧场、音乐厅、咖啡店、茶馆等休闲空间,探索建设集创作、拍摄、制作、发行、交易、观光于一体的影视文化创意产业基地,鼓励企业挖掘武术文化、古都文化、中医药文化等特色文化资源。

  《报告》还提出,要发展壮大文化市场主体,推动文艺院团、国有影视文化企业改革,加快组建省文化和旅游投资集团,推动开封清明上河园股份有限公司、云台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文旅企业做大做强,同时支持“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发展。

  随着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文化产业数字化的重要性也愈发凸显。《报告》提出,要推动文化产业数字化提升,加快龙门石窟、殷墟、隋唐洛阳城、北宋东京城等大遗址数字化保护展示,围绕广播影视、动漫游戏、文旅文创等产业,培育创新型产业集群,加速形成文化创新生态圈。各级政府机构也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用好财政、税收、金融、投资、土地等政策,促进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