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2021港澳青少年内地游学联盟工作会举行

2021港澳青少年内地游学联盟工作会举行

  2021年11月23日,2021港澳青少年内地游学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工作会通过线上形式举行。本次会议由文化和旅游部港澳台办指导,文化和旅游部相关司局;亚洲旅游交流中心;联盟常设秘书处、联盟北京秘书处、28家联盟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及相关专家等70余人通过线上方式参会。会上审议了联盟及河南常设秘书处2021年度工作报告及2022年度工作计划,介绍纳入联盟创新合作伙伴事项并发布2021年度港澳青少年内地游学“推荐产品”“潜力产品”名单。

2021港澳青少年内地游学联盟工作会举行

  2021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作为联盟常设秘书处积极布局,加强内部交流、提升工作成效,深挖游学潜力,为港澳与内地青少年开展双向游学交流创造良好环境、打下坚实基础。

  建设升级“CSTU内地游学联盟”公众号、小程序及Facebook(脸书)等境内外新媒体平台,融合联盟成员单位及港澳新产品、新业态,积极传递游学时讯;探索吸纳创新战略合作伙伴,为提升中华文化在港澳传播力影响力夯实基础。

  2022年,联盟常设秘书处将在文化和旅游部港澳台办的指导下,继续完善联盟高级别专家委员会建设,为港澳及内地双向游学体系建设、传播推广、交流合作提供高水平智力支持;着力打造“游学中国”品牌,深化“年里中国”、“山河印象”、“文化中国”、“科创未来”等产品体系,为境内外青少年提供高质量内容和产品服务;建立游学竞合机制,每年开展“游学中国”行业主题评选,提升联盟影响力和凝聚力,促进游学工作向更高质量发展;联合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开展系列培训,全面提高从业者能力素养;加强联盟横向联系,在内地游学联盟大会常态化基础上,举办全国现场观摩会,深化交流机制;持续推动建立境内外创新战略合作伙伴,探索合作模式;吸纳境内外优质市场主体成为“国际游学品牌会员单位”,增强横向合作。实现游学工作跨领域、跨区域创新融合发展。

2021港澳青少年内地游学联盟工作会举行

2021港澳青少年内地游学联盟工作会举行

  会上,联盟发布了“2021年度港澳青少年内地游学推荐产品”和“2021年度港澳青少年内地游学潜力产品”。我省河南博物院申报的《大象中原--内地与港澳中学生文化遗产暑期课堂》、洛阳古都研学旅行发展有限公司申报的《请君只看洛阳城--寻城记》两项产品分别入选推荐产品和潜力产品。

  会议指出,港澳青少年内地游学是港澳入境旅游重要组成部分,是增强港澳青少年对祖国向心力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港澳青少年内地游学市场呈现出强劲发展趋势,联盟的发展更加成熟,工作机制日趋完善,成员单位间合作更加紧密,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会上还表决通过了新加入联盟成员名单,发布《2019-2020年港澳青少年内地游学发展研究报告》,联盟成员单位共同回顾总结上年度联盟工作成果,交流工作经验,探讨联盟今后工作重点。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