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媒体互连

《河南日报客户端》纪录片《千古风流人物》为何聚焦他们?

  诗仙李白为何到处“旅游”?

  诗圣杜甫竟有经历两次“高考落榜”?

  文武双修的辛弃疾居然是大宋最郁闷的人?

  “情诗王子”李商隐竟然谈不好恋爱?

  大诗人柳永其实是大宋最强的“音乐制作人”?

  李白、杜甫、辛弃疾、李商隐、柳永……他们都是名垂唐诗宋词巅峰史上的风流大家,诗词艺术臻于极致,他们背后还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近日,正在腾讯视频热播的大型历史文化纪录片《千古风流人物》聚焦这些中国历史上现象级的文化名人,希望通过解读这些人物的人生故事与艺术成就,梳理数千年来中华文明史以及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基因密码。

《河南日报客户端》纪录片《千古风流人物》为何聚焦他们?

  该纪录片全程采用全4K拍摄,跟随主人公生活工作轨迹,围绕发生在他们身上重要的“历史事件”,前往他们人生经历的重要地点进行拍摄,同时结合情景再现,手绘动画,三维特效等多种形式,真实再现这些文化名人的人生历程以及他们对于中国和世界的影响。

  “我们拍摄这个纪录片的定位不仅仅是人物传记,而是可以带领观众走进主人公的内心,把他们还原成一个普通人,解读他们的情感和内心世界。”该纪录片总导演海金星说,我希望观众能够感悟他们的快乐,痛苦与失落。同时,通过呈现他们的经典作品,结合历史时代背景,由此形成对这个人物的独特理解。

《河南日报客户端》纪录片《千古风流人物》为何聚焦他们?

  纪录片将李白放在首篇,以“侠客行”、“长安道”、“谪仙人”、“明月魂”四集尽数展现其传奇的一生,他五岁发奋读书,十五岁诗赋多首,二十四岁辞亲远游,二十七岁与故宰相许圉师孙女结婚,四十二岁被玄宗召进宫,供奉翰林,后又遭玄宗赐金放还……呈现了李白人生中的数个转折点,塑造了一个有血有肉、失意与得意兼具的李太白。

  不少观众留言感叹,节目让大家看到了完全不一样的李白,因为父亲是商人,没有资格参加科举考试,想入仕只能通过别人的举荐,为此他做过不少逢迎的事情,写过不少逢迎的文章……他不仅是诗人,还是侠客,是天地间的旅人,是自由且不受拘束的。

  最新播出的是诗圣杜甫,“裘马轻狂”“旅食京华”“白头拾遗”“三吏三别”“有客子美”“天地沙鸥”,短短24个字便述尽了这位诗人一生的跌宕飘零。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影片中关于杜甫的一些“冷门介绍”,杜甫科考两次落榜,第三次被皇帝点名“殿试”,才名震朝野;明明有官职,小儿子却被饿死;一生穷困挨饿,最终却被撑死;才华横溢的杜甫命途起伏,死后才声名大振。

《河南日报客户端》纪录片《千古风流人物》为何聚焦他们?

  纪录片凭借精良制作圈粉无数,网友评价:李白的豪放洒脱、李商隐的唯美婉约、辛弃疾的热血忠心、柳永的多情婉约、杜甫的忧国忧民……看纪录片《千古风流人物》更像是追剧,令人充满期待。每每看罢,仿佛也跟着他们走过了浪漫传奇、可歌可泣的人生。

  据悉,《千古风流人物》是河南教育电子音像出版社与河南华之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合作拍摄的一部大型历史文化纪录片,共50集,每集25分钟。目前正在播出的第一季共26集,包括李白、杜甫、李商隐、杜牧、辛弃疾、曹植、柳永等七个人物;第二季24集,包括苏轼、白居易、欧阳修、李清照、陆游、陶渊明、李煜等七个人物,将于2022年初播出。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