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媒体互连

《河南日报客户端》专家“揭秘”:夏代粮仓是怎么储存粮食的?

《河南日报客户端》专家“揭秘”:夏代粮仓是怎么储存粮食的?

  时庄遗址位置

  作为“河南考古百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考古百年中原行”公众讲座进行到了第八期。11月13日晚上20时,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史前考古研究室主任曹艳朋副研究员在线上,以《天“夏”粮仓——淮阳时庄遗址考古新发现》为题,与观众一起分享了时庄遗址考古发掘背后的故事。

《河南日报客户端》专家“揭秘”:夏代粮仓是怎么储存粮食的?

  时庄考古队在当地做的种植试验

  夏代“粮仓”是怎样辨认出来的?

  淮阳时庄遗址曾获得2020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被认为是目前发现的我国年代最早的粮仓城。不同形制、数量较多的粮仓集中发现,为研究我国古代北方地区旱作农业的发展水平、粮食存储技术和建仓史找到了新的起点。

  考古工作者是用什么方法确定遗址是粮仓城而不是其他建筑遗存呢?曹艳朋在讲座中进行了“揭秘”。

  和其他新石器时代遗址相比,时庄遗址的第一个特点是面积小,第二个特点是垫土层特别厚,第三个特点是遗迹的总数和类型都特别少,第四个特点是出土陶片碎小且数量偏少。

  最重要的是,时庄遗址发现了一批极为罕见并引起全国关注的特殊遗迹。这些特殊遗迹根据形制的差异分为两类。第一类13座,平面上由多个小圆围成大圆形,面积最小5.5平方米,最大21.6平方米,其它在8-14平方米之间。其中5号遗迹具有唯一一个两圈同心圆结构,也是面积最大的一座。第二类遗迹由土坯垒砌而成,平面形状有圆形和近方形两种,面积在5-12平方米之间。

  曹艳朋介绍说,经过清理发现,组成第一类建筑的小圆圈实际上是高出地面的土墩立柱,是由土坯错缝平铺叠砌而成。这种高出地面的土墩立柱和土墩之间的土坯墙合围成圆形,圆形的中部往往还有数量不等土墩立柱作为支撑,共同构成了这类地上建筑的基础。基础之上铺垫木板作为上部建筑的底部,再以土坯、藤席类材料围砌成圆形,上部封顶,形成类似“吊脚楼”的整体建筑结构。通过同样的分析方法进行判断,第二类遗迹是地面式建筑,建造时在垫高的地面上以土坯垒砌墙体。

  从发掘过程观察到的现象和据此复原的建筑形制,可以清晰地看到这两类遗迹大都具有完全封闭的平面形状,缺少门道、灶坑、居住面等居住型房屋的基本要素,与同时期同区域发现的用于居住的连间排房存在显著差异。因此这些建筑显然不是用于居住的房屋,而是具有某种特殊用途。

《河南日报客户端》专家“揭秘”:夏代粮仓是怎么储存粮食的?

  地面建筑流程

  曹艳朋说,经过查阅大量考古报告、专业论文和历史文献记载,并结合民俗材料、对比出土模型明器,我们认为这种建筑应为古代的粮仓。

  系列碳十四测年数据显示,时庄遗存的年代为距今4000-3750年左右。这个年代已经进入了夏代早期纪年,与“太康失国到少康中兴”的历史阶段大致吻合。

  除了夏代早期的粮仓遗存之外,遗址上还发现有同时期的两圈夯土围墙。粮仓和夯土围墙建筑建在生土垫成的台地之上,台地边缘有堆筑的护坡,具备“台城”的特点。聚落中同时期的遗存以粮仓最多,唯一的一座具有居住功能的连间房位于台地中间,粮仓围绕其外,且集中分布于夯土围墙保护范围之内。聚落布局结构清晰,功能专一,是一处以储粮为主要功能的特殊围垣聚落,所以称之为粮仓城。

  考古工作者认为是粮仓城的推论得到了科技考古结果的验证。

  在这些特殊遗迹的内部及附近土壤中,检测到“黍素”的成分,尤以粮仓底部使用堆积中含量最高,说明仓内曾经有过黍或粟谷物的存在。

《河南日报客户端》专家“揭秘”:夏代粮仓是怎么储存粮食的?

  时庄遗址5号遗迹

  夏代粮仓是怎么存储粮食的?

  储存粮食首先要解决的是防潮问题。

  曹艳朋介绍说,对遗迹的现场考察、取样分析和实验比对结果证明时庄遗址发现的粮仓具备了较好的防潮能力。首先,粮仓建筑基础部分垫土的选择是十分科学的:下层垫土颗粒较粗,上层垫土质地细腻,可以有效阻断地下水。其次,粮仓本身的土墩立柱和墙体外侧涂抹细腻的粘土类似于墙皮,可以对土墩立柱和土坯墙起到保护和防潮作用。另外,粮仓的外围明显较低,且呈沟状洼地互相连通,形成排水网络,可以将地面水快速排出,以保持粮仓周围干燥。这些结论都有大量的实验数据支持,因此可以肯定地认为此前粮仓的判断是科学的、可信的。

  曹艳朋说,对相关区域土壤浮选得到的植物大遗存鉴定结果显示,仓底的堆积中,除了粟、黍和伴生的黍亚科碳化种子之外,几乎不见其它的植物遗存。在多处保存较好的粮仓仓底堆积中检测出的植硅体组合较为单一,主要来自粟、黍类作物。根据观察到的粟黍不同部位的植硅体,可以判断仓内的粟黍作物种子是整穗存储。因此,可以确认时庄遗址发掘的这种特殊遗迹是用于存储粟、黍种子的粮仓。

《河南日报客户端》专家“揭秘”:夏代粮仓是怎么储存粮食的?

  时庄遗址发现的特殊遗迹(图片均由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提供)

  时庄遗址考古队在当地模拟建造了一座粮仓,并进行了种植实验。结果表明一座直径2.83米规格的圆形粮仓可以存储4亩地产出的约2661斤谷穗。

  讲座的最后,曹艳朋副研究员还介绍说,因为这个重要发现,当地原来规划的投资1.6亿元的农村秸秆综合利用建设项目积极退让,文物保护工作得以高效推进。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