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报告这样说 我们这样做 | 坚定方向 推动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全面落实

  坚定方向 推动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全面落实——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姜继鼎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大力保护传承黄河文化、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做大做强文旅文创产业,并把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作为全省实现‘两个确保’的十大战略之一,这在河南文旅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11月4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姜继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倍感精神振奋、倍感使命光荣,将以钉钉子精神将省委的蓝图落实到文旅工作的各个方面,以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实绩向省委、向全省人民交上精彩答卷。

  高标准抓好工作谋划。聚焦“战略性、全局性、牵引性的重点”工作,突出“工程化、项目化、方案化”,高标准编制《河南省“十四五”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河南省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河南段)建设保护规划》等,坚持用文旅文创融合的实效检验工作,持续创新创造、破题破冰、出圈出彩,努力把文旅文创培育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和现代化河南重要支点。

  高质量推进项目落实。制定《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工作方案》,谋划实施全域旅游主题形象塑造推广工程、国际级黄河文化旅游带建设工程、交通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工程、休闲康养基地建设工程、全链条文创产业培育工程、文旅文创“旗舰劲旅”打造工程等六大工程。优化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空间格局,推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重大项目。打造郑汴洛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古都古城古镇古关古道文旅新地标。建设国际考古旅游先行区,发展研学旅游。构建覆盖全域的旅游公路服务网、立体贯通的旅游航空网,推进重点区域实现旅游通航。建设交旅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培育一批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打造一批精品旅游民宿集群,建设一批休闲旅游度假区,推出一批康养旅游示范工程。推动文化旅游资源与新技术新应用跨界融合,促进文化遗产活态传承与创新发展,发展精品演艺,促进沉浸式文旅体验消费。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打造龙头企业。建设全域旅游主题形象推广平台,打造中华文化超级IP,培育特色文化旅游线路,组建“老家河南”新媒体推广矩阵。

  高水平做好一体化推进。注重激发内力、引进外力、形成合力。发挥省文化旅游强省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对重大的文旅资源开发利用,加强统筹指导,设立文旅文创融合战略考核指标。每年召开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大会,评定一批文旅文创融合名县、名镇、名村、名品,并在交通、水利、土地、财政、宣传等方面给予资源倾斜和奖补,在全省形成文旅文创融合发展的浓厚氛围。扩大文旅融合基金规模,引进国内外战略投资,促进河南文旅资源开发。引入国际级、国家级的文旅研究院、实验室、工业设计中心及各类文化创意人才。与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合作,成立河南文旅文创融合实验室;与华为公司合作,建立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数字中心等,建立文旅文创高端智库,引入一批文旅文创优质团队。

  姜继鼎表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已经吹响了河南文旅全面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全省文旅系统将拉高标杆,惟实惟干,努力为现代化河南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