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明年4月!第四届世界古都论坛将于洛阳举办

  10月23日,记者从第四届世界古都论坛筹备工作座谈会上获悉,第四届世界古都论坛将于2022年4月在洛阳市举办。

明年4月!第四届世界古都论坛将于洛阳举办

  本次会议旨在贯彻落实省委工作会议和洛阳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着力打造国家文化创新高地,谋划办好第四届世界古都论坛,进一步提升世界古都论坛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中国古都学会、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八大古都城市代表及有关专家以“线上+线下”形式出席,共同探讨在前三届世界古都论坛成果的基础上,如何提升第四届世界古都论坛的主题定位和传播力影响力,把世界古都论坛建成国家级中西方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平台。

  在筹备工作座谈会上,各位专家和八大古都城市的代表们对第四届世界古都论坛的举办充满信心和期望,就如何办好古都论坛积极建言献策,会议形成一致意见:要进一步提升论坛的规格、形式、主题、宣传等,站位黄河文化、中华文明、世界大河文明大格局,聚焦古都、黄河、大运河文化主题,高标准谋划、多渠道传播,进一步扩大论坛的国际影响力,努力把论坛办成国家级中西方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平台,推动古都城市的文化保护传承与高质量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古都智慧”。

  2018年4月,在国家文物局和河南省人民政府支持下,首届世界古都论坛作为第36届牡丹文化节主要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并在闭幕式上发布了《世界古都论坛洛阳宣言》。此后,“世界古都论坛常态化”作为洛阳市委市政府明确的工作部署加以推进。2019年10月,结合国家“十三五”重大文化工程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及考古遗址公园建成开放和二里头遗址科学发掘60周年,我市成功举办第二届世界古都论坛。2020年10月,第三届世界古都论坛正式升格为国家文物局和河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成为部省共办的重大文化交流活动。

  前三届论坛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等国际组织以及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位嘉宾莅洛出席相关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世界古都论坛已逐步成为具有一定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文化活动品牌,并列入河南省“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成为传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洛阳和河南国际影响力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