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百年仰韶庆盛典 继往开来续华章
——三门峡市庆祝仰韶文化发现暨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系列活动纪实

  仰俯天地间,韶光何倏然。从1921年河南渑池仰韶村遗址的首次发掘,中国现代考古学和中国考古事业走过了100年的光辉历程。为迎接仰韶文化发现暨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三门峡市以举办纪念大会为契机,全力推进建设多项标志性文化工程,加强仰韶文化对外交流和宣传推广,推动考古、文物、文旅等事业发展。

  提前谋划精心组织

  三门峡市委、市政府认识到,仰韶文化系列纪念活动是一个展示城市形象的绝佳平台,也是今年三门峡市乃至全省十分重要的文化活动。为充分展示仰韶文化,围绕相关规划,三门峡市近年来推进仰韶村、庙底沟、西坡、北阳平等重要遗址重大考古展示利用项目,构建“早期中国”文明长廊,打造“仰韶文化”“华之根夏之源”等文化品牌。

百年仰韶庆盛典 继往开来续华章——三门峡市庆祝仰韶文化发现暨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系列活动纪实

  仰韶文化博物馆内安特生和他的同事当年在仰韶村发掘场景的塑像,陈列着在仰韶村发掘出来的彩陶 杜杰摄

  仰韶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在1961年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仰韶村遗址的基础上建设的,于2017年12月由国家文物局批准立项,为2020年河南省重点建设项目。规划总面积约2800亩,规划总投资3.2亿元,其中重点保护区的文保项目和文物展示项目占地900余亩,完成投资1.6亿元。

百年仰韶庆盛典 继往开来续华章——三门峡市庆祝仰韶文化发现暨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系列活动纪实

  庙底沟仰韶文化博物馆大厅

  今年6月底,仰韶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工程完工并对外开放。安特生小院整修保洁、游客服务中心工程、室外“文明之门”大型雕塑安装工程、停车场均提前完工。Y038线渑池县城至仰韶博物馆道路改造提升工程完工,在今年8月初全线通车。

  与此同时,2020年8月,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多家单位启动了仰韶村第四次考古发掘,陆续有了重大发现。多学科研究稳步推进,取得了重要成果。

  仰韶文化博物馆也全面开展展览提升工程,新增了一批文物特别是仰韶村第四次考古发掘的成果,室内展柜、展板重新布置,整治提升院内环境。

百年仰韶庆盛典 继往开来续华章——三门峡市庆祝仰韶文化发现暨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系列活动纪实

  庙底沟仰韶文化博物馆展出的彩陶 杜杰摄

  庙底沟考古遗址公园一期、二期工程于今年5月前完工,并对外开放。遗址公园提升工程中,新增的庙底沟与三里桥雕塑、名人名言景石、大房基草亭和新增仰韶花纹图案、“华夏之花”雕塑等在纪念大会开幕前顺利完工。

  2020年3月,在庙底沟考古遗址公园内,开工建设了庙底沟仰韶文化博物馆。近4000件文物调配、包装、运输、安放、入库,“花开中国”基本陈列布展等工作在纪念大会前完成。

  此外,还开展了灵宝西坡遗址、北阳平遗址保护展示工程。进行了遗址内观光道路表层处理、木栈道铺设、标识标牌制作安装、场内绿化等,灵宝北阳平遗址观光道路(省道312线至北阳平遗址段)也竣工通车。

  为保障纪念大会举行,三门峡市结合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进一步打造“净、序、绿、亮、美”的城市环境,向各界展现“黄河三门峡·美丽天鹅城”深厚的文化底蕴、优美的生态环境、有序的城市管理、优良的人文情怀。

  纪念大会盛况空前

  10月17日,仰韶文化发现暨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纪念大会在仰韶村所在的河南省三门峡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

  大会围绕“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主题,聚焦新时代新使命,谋划在下一个考古百年奋勇前行,共创中国考古的美好未来,继续书写中国考古学崭新篇章。

  同日,庙底沟仰韶文化博物馆开馆、仰韶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开园等活动配套举行。参会嘉宾陆续走入这两处新建场所,感知仰韶文化,体验“考古圣地”“花开中国”的魅力。

百年仰韶庆盛典 继往开来续华章——三门峡市庆祝仰韶文化发现暨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系列活动纪实

  仰韶村遗址的月牙纹彩陶罐

  10月18日,第三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在三门峡市举行。开幕式上公布了“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周口店、河姆渡、良渚、石峁、二里头、三星堆、秦始皇陵、河北阳原泥河湾遗址群等入选。素有“文物大省”“考古大省”之称的河南有14项入选,位列第一;陕西有11项入选,河北、山东、湖北各有6项入选,山西有5项入选,北京、浙江、江西、湖南、甘肃各有4项入选。

  第三届中国考古学大会是中国考古学界一次大规模、开放式、国际性的学术大会,站在新的历史高度和维度,就继续做好探索未知、揭示本源,更好地展示中华文明风采、展示中华文明的灿烂成就和对世界文明的贡献进行了严谨求实的学术交流与讨论。

  大会陆续开展主题报告、各专委会分组论坛、三门峡市考古新发现及成果展示观摩活动等,全方位展示近年来中国考古研究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方略、新成果。为期两天的考古学大会发布416篇考古学术文献,其中,基因考古、环境考古以及教育考古成为考古学研究新兴领域。大会期间,考古学者还走进三门峡部分学校,举办了23场公共考古讲座。

  精心编排的大型情景式音舞诗画《寻梦仰韶》、吉祥物、微信表情包、仰韶百年系列丛书、纪念邮票等纷纷亮相大会。

  多项文化工程绽放

  绚烂仰韶文化,点亮华夏文明。近年来,为进一步系统挖掘仰韶文化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三门峡市紧紧围绕仰韶文化是“点亮中华文明的第一缕曙光”这一定位,通过深入挖掘、精心策划、全媒传播,着力打造渑池仰韶村“考古圣地”、庙底沟“花开中国”两大文化IP,建设庙底沟仰韶文化博物馆、仰韶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生动展示仰韶文化内涵精髓、时代价值和世界影响。

百年仰韶庆盛典 继往开来续华章——三门峡市庆祝仰韶文化发现暨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系列活动纪实

  仰韶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将仰韶文化博物馆、发掘纪念点、文化层断面、考古展示区等景观串点连线,形成“一中心(游客服务中心)、两环(仰韶环壕、龙山环壕)、三广场(韶源广场、韶乐广场、韶华广场)、四点(先后四次发掘纪念点)、五园(考古展示园、考古体验园、聚落模拟园、仰韶陶醉园、韶脉水乐园)”的展示结构,突出展示仰韶村文化遗址考古成果的纪念性、遗址展示的真实性和遗址环境的完整性,着力打造集文化遗产保护、价值阐释、遗存展示、考古纪念、科学研究、科普宣传、休闲观光于一体的考古遗址公园。

  仰韶文化博物馆东侧,一座全长106米、高4.5米的1921—2021百年考古历程红砂岩大型雕塑墙拔地而起,我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及著名考古学家头像被铭刻在雕塑墙上,从而为中国现代考古学发展100年历程留下了永久的纪念。

  新落成的庙底沟仰韶文化博物馆为国内较大规模的史前博物馆,甫一开馆,令来宾惊叹。重达13吨的饰有庙底沟花瓣纹的巨型穹顶,为国内建筑艺术造型穹顶的“重量之最”。近4000件馆藏文物中,1981年出土于渑池仰韶村遗址的月牙纹彩陶罐、2002年出土于三门峡庙底沟遗址的弧线三角纹彩陶盆、灵宝城烟遗址发现的陶窑等珍品,让来宾纷纷驻足观赏,感受仰韶文化彩陶的神奇魅力。

  在灵宝西坡遗址,迄今发现的新石器时代最大单体建筑——占地516平方米的F105大房基遗址被成功复原,迎接来自全国各地专家、学者参观。

百年仰韶庆盛典 继往开来续华章——三门峡市庆祝仰韶文化发现暨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系列活动纪实

  为纪念仰韶文化发现暨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一批仰韶文化的图书也于大会前后陆续出版发行。

  由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主编,中国考古学界200余位权威学者共同撰写的《中国考古学百年史(1921—2021)》,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在纪念大会召开之际出版发行。由中国科技出版传媒有限公司出品的《中国出土彩陶全集》十卷本,文物出版社出版的《三门峡庙底沟》三卷本、“仰韶百年系列丛书”,大象出版社出版的《崤函古韵——三门峡古代文明展》《三门峡市博物馆馆藏文物精粹》等图书也于近期出版发行,与读者见面。

百年仰韶庆盛典 继往开来续华章——三门峡市庆祝仰韶文化发现暨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系列活动纪实

  斯文鼎盛,世运新潮。心中有来处,脚下便有根。近年来,优秀传统文化强势回归,越来越受到大众的关注和认同。三门峡市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指引,立足仰韶文化遗址片区富集优势,加强考古科研工作能力和展示利用水平,深化文旅文创融合,“让文物活起来”,推动文旅、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