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三门峡市庆祝仰韶文化发现暨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 专家发言摘要

三门峡市庆祝仰韶文化发现暨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 专家发言摘要

  中国考古学必须走自己的道路

  王巍(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

  从1921年河南渑池仰韶村遗址的首次发掘,到如今中国考古学取得的丰硕成果,中国现代考古学和中国考古事业走过了100年的光辉历程。

  中国考古学研究必须坚持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必须坚持考古为人民的理念,从中国的实际出发,走自己的发展道路,以扎实的田野考古调查与发掘为基础,多学科融合,积极与国际学术界开展密切交流与合作,取长补短,共同促进世界考古学的发展。百年考古延伸了历史轴线,增强了历史信度,丰富了历史内涵,展现了中华文明所具有的非凡凝聚力和向心力以及开放包容的博大情怀,让国人清楚地知晓我们从哪里来,又是如何走过来的。

  河南是中国现代考古学的摇篮

  刘海旺(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

  中国考古的百年历程中,河南考古用一系列的大发现和研究成果实证了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一脉相承以及中原在中华文明发展进程中的核心地位,在长达3000年的时间里,黄河流域一直是全国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以黄河流域为代表的我国古代社会发展水平长期领先于世界。面对新时代、新机遇、新使命,河南考古要将所有的考古发掘工作纳入大的课题和规划中,围绕人类起源与演化、中原地区文明化进程等重大课题开展工作。

  仰韶文化是中华文明的主根

  李伯谦(国家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专家、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

  对仰韶文化来讲,庙底沟遗址的发现是继仰韶村遗址发掘之后,又一非常重要的考古发现,有学者将其称为庙底沟文化。后来通过研究发现,庙底沟文化前承仰韶文化,后接龙山文化,大量的彩陶都是在庙底沟文化这个阶段制作出来的,仰韶文化是中华文明的主根。三门峡境内以渑池、灵宝为代表的地区有仰韶文化重大考古发现,关于仰韶文化的考古发掘都印证了三门峡对中原地区早期文明化进程作出的贡献,也让三门峡群众拥有了坚定的文化自信。

  三门峡是仰韶文化核心区

  陈星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考古研究所所长)

  仰韶文化的发现揭开了中国考古学的序幕;1956年到1957年发现的庙底沟文化,是仰韶文化的新阶段,它建立起仰韶文化和龙山文化的联系;西坡遗址的发掘是仰韶文化的第三个阶段,通过对聚落形态的研究,后人了解了仰韶文化的社会层面。这三个遗址的发现都是里程碑式的发现。仰韶文化是多姿多彩的。在不同的时期,特别是在它的早中期,对黄河上下游及南北临近地区诸多文化都施加了强烈的影响,同时又吸收了周围文化的许多因素,与之建立起不可分割的联系。对庙底沟文化的冲击波,是中国史前文化圈的第一次大整合,是在各个文化圈长期发展的基础上,慢慢形成的,为后来中国古代文明的形成奠定了基础。

  仰韶文化的地位无与伦比

  韩建业(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

  仰韶文化是中国发现最早、分布面积最大、延续时间最长的文化,它的分布涉及12个省份,时间延续2000多年,孕育了中华文明的核心文化基因。仰韶文化的核心主体区域有大面积的黄土分布、雄厚的农业基础,在不同时期都有非常重要的贡献和影响。在距今约6000年前,在豫晋陕三省交界之处核心区的仰韶文化庙底沟类型,向外强烈的扩张和影响,把中国的主体区域或者更大的一个区域文化联系成了一个文化共同体。这个文化共同体一直延续发展,最终构成了整个文化中国和政治中国的基础。仰韶文化时期所产生的以人为本、稳定内敛、井然有礼等文化特质或文化基因,延续至今成为中华文明的一个核心的基因,仰韶文化的地位是无与伦比的。

  仰韶文化地位为什么这么高

  魏兴涛(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

  仰韶文化还是学术研究史最长的中国新石器文化,是我国史前影响最深远的主干性文化,中国考古学的发展进步大都与仰韶文化发掘研究息息相关。王仁湘盛赞庙底沟期彩陶“掀起了中国史前一次波澜壮阔的艺术浪潮”。严文明提出多元一统或多元一体“重瓣花朵”理论,中原位居花心位置,而中原文化区的主体就是仰韶文化。韩建业更认为,正由于仰韶中期的强力扩张影响,为后来统一文明的建立提供了重要根基,可称之为“早期中国文化圈”或者文化上的“早期中国”,仰韶文化是奠定中华文明优秀基因的重要文化。

  走一条中国特色的考古学道路

  栾丰实(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

  现代考古学是从西方引入的,但必须与中国的考古实践相结合,才能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道路。中国和西方的考古学,在资料、技术、方法和理论的构成方面,既有共同之处,也具有自己的特色。将这些理论、方法和技术加以升华,形成独具特色的中国考古学理论和方法体系,就是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

  仰韶文化是融合文化

  方勤(湖北省博物馆馆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

  仰韶文化在学术史上具有极高研究价值,是我国新石器时代彩陶最丰盛繁华的时期。它位于黄河中游地区,遍及河南、山西、陕西、甘肃、河北、宁夏等地,反映出当时文化就具有交流、融合等特点。仰韶村遗址第四次发掘并取得重要发现,可作为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之后重启新征程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发掘理念、方法、技术和前几次相比也有较大变化,其进步是中国考古学人一代代努力的结果,令人振奋和激动不已。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