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公告公示

关于切实做好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省文物局,厅直各单位,厅机关各处室:

  近日,甘肃、内蒙等地旅游过程中引发疫情反弹。截至10月19日19时,新一轮疫情共波及陕西、内蒙古自治区、甘肃、北京、贵州等7省(自治区、直辖市),疫情防控形势极为严峻。目前,我省“豫见金秋·惠游老家”活动深入开展,旅游市场加速复苏,同时疫情防控任务十分艰巨。为认真贯彻落实10月19日全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部署要求,毫不放松抓好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坚决抗牢政治责任。各地、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扛牢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树牢疫情防控持久战的思想准备,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要求,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和厌战情绪,坚决杜绝有令不行、工作棚架。

  二、从严落实防控措施。要围绕重点领域,紧盯关键环节,把疫情防控措施落细落实。旅游景区要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控制游客接待上限;严格落实门票预约制度,确保游客信息可查询可追踪;严格落实进景区景点前扫码登记、测体温等要求,督促游客执行好“一米线”、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公共图书馆、剧院、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等要对进入人员检测体温、查验“健康码”,严格落实佩戴口罩、日常保洁、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星级饭店要严格落实卫生防疫要求,开展定时消杀,实行客房日用品“一客一换一消毒”,落实好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要严格执行《旅行社有序恢复经营疫情防控措施指南》要求,加强风险研判,优化产品供给,不得组团赴高中风险地区旅游,不得开展前往高中风险地区的“机票+酒店”业务,同时加强对导游员、游客和司机的健康监测和教育引导,遇有异常情况,立即采取果断措施,防止疫情通过旅行传播扩散。举办各类文旅活动要按照属地管理要求,按照程序报批,制定疫情防控专项工作方案,落实人员健康检测、场所消杀通风、“一米线”、佩戴口罩等措施。

  三、严格风险研判和信息报告。要认真研判分析疫情形势发展变化,保持清醒警醒,遇有突发情况,立即采取暂停开放等举措,坚决杜绝疫情蔓延扩散。要严格疫情信息报告制度,发现疑似病例、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或密接、次密接触人员等情况,按照属地管理的要求,第一时间向当地疫情防控部门报告,同时向省文化和旅游厅报备。

  特此通知。

  2021年10月20日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