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河南考古新发现:最早墙壕并存防御体系5500年前榫卯木结构

  仰韶村遗址的玉器、发酵酒、丝绸,双槐树遗址的三重环壕等之外,河南仰韶文化考古又上新了。

  灵宝城烟遗址发现最早的墙壕并存防御体系,有可能是以陶器制作为主的聚落;北阳平遗址发现了大量的炭化房屋木构件,可能使用了原始的榫卯结构技术……

  10月20日,参加第三届中国考古学大会的部分专家学者考察了三门峡灵宝北阳平、城烟等遗址考古发掘现场,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魏兴涛介绍了河南境内仰韶文化遗址的诸多重要考古发现。

  近年来,在国家文物局大力支持下,河南省在“考古中国”中原地区文明化进程等项目框架下,对灵宝城烟、北阳平,渑池仰韶村、宜阳苏羊、郑州双槐树、南阳黄山等重要仰韶文化进行了发掘,取得了一系列重要发现。

河南考古新发现:最早墙壕并存防御体系5500年前榫卯木结构

  城烟遗址

  城烟遗址:发现最早城壕并存防御体系

  城烟遗址位于河南省灵宝市川口乡城烟村南,现存面积3万余平方米。2019年和2020年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对其发掘。共发现各时期房址40多座,墓葬80座,瓮棺130余座,陶窑30余座,灰坑900余座,灰沟10多条。出土遗物丰富,有陶器、石器、骨器等,主体遗存上属于仰韶文化早期东庄类型。此外,还发现石雕蚕茧形象、在瓮棺葬中发现可能存在的丝绸遗存等。

  城烟遗址发现了数量较多的陶窑、存储陶泥的窖穴以及大范围的草木灰和红烧土等,反映出这里可能是一处以制陶为主的聚落,表明当时聚落间已经有了一定的分工。

  仰韶早期房址以半地穴式为主,数座带有墙基的地面式房址面积较大,最大者面积约153平方米,周围带有回廊,为迄今发现最早的带回廊建筑。在遗址中北部两条壕沟之间发现有两道平行的夯筑墙基,这种组合为同时期遗址中首次发现,应为最早的墙、壕并存的防御体系,可能为早期城址的雏形,对城市起源、文明起源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年代为仰韶文化初期的城、壕防御体系,仰韶早期的回廊式建筑、制陶作坊、石雕蚕茧艺术品、可能存在的丝绸遗存等,表明豫西、晋西南地区在仰韶文化早期已有较高的文化和社会发展水平。

河南考古新发现:最早墙壕并存防御体系5500年前榫卯木结构

  北阳平遗址房址

  北阳平遗址:发现房屋梁架类似榫卯结构

  灵宝北阳平遗址是铸鼎原遗址群中面积最大的一处仰韶文化聚落遗址,现存面积72万平方米。2020年9月至2021年6月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对其进行发掘,在遗址北部发现仰韶文化时期大型房址3座。

河南考古新发现:最早墙壕并存防御体系5500年前榫卯木结构

  北阳平遗址房址局部

  其中F2保存较好,规模宏大,结构复杂,加工考究。其建筑形式为半地穴式,坐东北朝西南,平面略呈弧角方形,东西长约14.4米,南北长约14米,含基坑建筑面积约185.4平方米。室内深约1.1米,南北长9.5-11.3米,东西长10.9-11.7米,面积约120.34平方米。由房基垫土、墙体、火塘、门道、柱洞、室内居住面等部分组成。该房址内保存大量种类丰富的炭化木构件,有室内中心柱、附壁柱、梁架等,有的类似榫卯结构,为仰韶文化建筑遗存所独有,对于史前房屋建筑屋架结构的复原研究等具有重要意义。

  考古人员推测,这座大型木建筑结构房屋因为突然失火而整体倒塌,因而保存了大量的炭化木构件。

河南考古新发现:最早墙壕并存防御体系5500年前榫卯木结构

  黄山遗址发掘出土的墓葬

  黄山遗址:大型玉器石器生产“基地”

  10月15日,国家文物局在北京举行“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会议上魏兴涛还介绍了南阳黄山遗址等遗址的考古新发现。

  南阳黄山遗址面积约30万平方米。2018年5月至2021年4月,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等对其进行了考古发掘。

  清理出与玉石器制作有关的仰韶文化早期墓葬3座、房址1座,仰韶文化晚期大型“前坊后居木骨泥墙式”玉石器作坊建筑4座、工棚式建筑2座、窖穴类灰坑7座,屈家岭文化大型柱列式房址1座、中小型玉石器作坊址与居址13座、灰坑84座、保存较好的大小墓葬105座、祭祀坑2座、瓮棺葬89座。出土了数量丰富的制玉石工具、玉石料残次品、陶器、骨器等遗物,说明黄山遗址是仰韶文化晚期和屈家岭文化时期大型玉器石器生产“基地”性质的大遗址,仰韶早期和石家河早期也制造玉石器。

河南考古新发现:最早墙壕并存防御体系5500年前榫卯木结构

  黄山遗址房址

  黄山遗址考古发现填补了中原和长江中游地区新石器时代玉器作坊遗存的空白,在南北文化交流碰撞的关键地区、距今五千年左右的关键时间为研究中华文明形成提供了关键材料,具有重大的文物和社会价值。

  魏兴涛说,在渑池仰韶村遗址、巩义双槐树遗址、宜阳苏羊遗址等都不断有重要发现。近些年的考古发现和研究表明,其中豫晋陕交界地带仰韶中期社会复杂化明显呈现,双槐树等遗址的材料则表明仰韶中晚期已经初步进入了文明社会。仰韶文化中孕育了诸多华夏文明的核心基因,有学者指出仰韶文化在中原地区的发生、发展和繁荣壮大的过程也正是华夏民族从“农业起源”到“城市革命”的早期文明化进程。仰韶文化是黄河文化早期重要代表,对其文明化进程进行深入研究是今后仰韶文化发掘研究的重要内容,对中华文明起源和早期发展研究具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也是探寻华夏民族起源与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形成的关键。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