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新闻发布会

“佛教考古与石窟寺研究专题研修班”洛阳开讲

  10月19号上午,由国家文物局指导,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龙门石窟研究院,洛阳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佛教考古与石窟寺研究专题研修班”在洛阳职业技术学院开班。

“佛教考古与石窟寺研究专题研修班”洛阳开讲

  本次专题研修班为期三个月,以专家讲授、研讨交流、参观考察等方式开展,来自全国石窟寺及相关保护管理机构的30位正式学员与11位注册旁听学员参与学习。研修课程包含佛教史与石窟寺、佛教考古与建筑史、考古报告与石窟寺保护、考古实习。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龙门石窟研究院等权威专家进行授课。

  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和考古司长闫亚林表示,人才紧缺是制约石窟寺考古工作的瓶颈问题、难点问题。北京大学、龙门石窟研究院、中国考古学会宗教考古专业委员会等单位适时举办本次专修班,多方协作、优势互补,将为学科发展广育英才、为事业发展夯实根基。

“佛教考古与石窟寺研究专题研修班”洛阳开讲

  我国现存大量的石窟寺文化遗存,是中华文明灿烂辉煌的集中体现,也是人类文明的瑰宝,以敦煌、龙门石窟、云冈石窟为代表的石窟寺文化遗存,是中华文明同世界其他古代文明交流互鉴的历史见证。近年,龙门石窟考古工作,特别是石窟考古报告编写工作已走在行业前列,先后为巩义石窟寺、登封刘碑寺碑、临颍三绝碑等重要石质文物保护提供技术支持,并在石窟保护与利用、考古报告编写、数字化与对外交流方面作出有益探索。

  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表示,通过培训班形式培养出急需石窟寺保护人才,对促进全国以及河南石窟寺的保护利用是非常重要的举措,河南将会持续通过这种形式,利用洛阳职业技术学院,利用龙门石窟持续培养人才。

  “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加强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力度,打造形成一支规模充足、门类齐全、结构合理、梯次分明、素质优良的石窟寺科研队伍,产生出一批石窟寺考古知名专家和领军人物,使龙门石窟的考古工作走在前、当示范,为中国石窟寺考古的人才队伍建设注入‘龙门力量’。”龙门石窟研究院院长史家珍说。

“佛教考古与石窟寺研究专题研修班”洛阳开讲

  洛阳职业技术学院文物保护考古学院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河南省文物局、洛阳市政府共建,旨在集政府、行业、学校优质资源,立足行业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文物考古勘探发掘、文物修复、石窟寺保护、文物展示利用等技术技能的复合型人才。本次“佛教考古与石窟寺研究专题研修班”入驻洛阳职业技术学院,将推动洛阳石窟寺保护研究及文物保护人才培养工作迈上新台阶,并为全国石窟寺保护和考古工作探索更多经验。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