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西峡县第十四届重阳民俗文化旅游节开幕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10月14日,传统节日重阳节当天,“金秋西峡﹒重阳之约”西峡县第十四届重阳民俗文化旅游节在该县重阳镇开幕。

西峡县第十四届重阳民俗文化旅游节开幕

西峡县第十四届重阳民俗文化旅游节开幕

  开幕式上,原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司长彭志凯做了《金秋重阳日 西峡无限好》主旨演讲,充分肯定西峡独特自然禀赋,并对西峡创新产业发展、重抓基础建设、做强生态经济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抓好产业融合、跨界融合、文创融合、动感融合、科技融合等提出建议。

  开幕式上,主办方先后对获得重阳镇“重阳孝子”“十佳好媳妇”“孝心少年”荣誉的孝心儿女颁发了证书;为西峡县十位百岁老人家属代表进行了颁奖;为获得西峡县第六届“十大孝子”进行了颁奖,对荣获重阳镇2021年度十位“重阳寿星”颁发了证书,把敬老孝老的社会风尚、代代相传的孝道传统继续传承发扬。

  西峡是“重阳文化之乡”,存有重阳寺、重阳湖、登高台、“重阳公主”传说等与“重阳”相关的地理标识20余个。登高赏菊、喝菊花酒、吃重阳糕、做菊花枕、戴茱萸囊等重阳风俗在这里已留传上千年,使西峡成为重阳文化的重要传承地。

西峡县第十四届重阳民俗文化旅游节开幕

  据悉,西峡老界岭大力挖掘整理重阳文化蕴含的传承文明、拥抱尊老敬贤的内涵要素,并把传承重阳文化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起来,为重阳文化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使西峡成为重阳文化的研究、保护、展示和宣传中心,也成为游客体验重阳节实地、实景、实物的最佳活动场所。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