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公告公示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组织2021年全国导游资格考试现场考试的通知

各省辖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实施2021年全国导游资格考试的通知》(办市场发[2021]117号)要求,结合我省实际,经研究,我省2021年全国导游资格考试现场考试定于11月15-17日举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试组织

  现场考试于2021年11月15日由省文化和旅游厅统一组织实施,请各考区省辖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配合做好现场考试考务工作,具体考试时间、地点以《现场考试准考证》为准。现场考试规则(见附件1),请考生仔细阅读。

  现场考试准考证打印时间:2021年10月29日9:00起,考生可通过全国导游资格考试网上报名系统下载准考证并自行打印。

  二、考试规则

  现场考试采用室内模拟考试方式进行,考生随机抽取景点做模拟讲解,并进行相关知识问答。

  (一)考试分值

  现场考试总分为100分。

  (二)考试项目

  1.中文类考生现场考试内容

  景点讲解、导游规范问答、应变能力问答、综合知识问答。中文考生景点讲解范围(见附件2)。

  2.外语类考生现场考试内容

  用所考语种进行景点讲解、导游规范问答、应变能力问答、综合知识问答和口译(包括“中译外”、“外译中”)。外语类考生景点讲解范围(见附件2)。

  3.重点测试导游服务最核心的导游讲解能力,现场考试包括以下七个方面的考核项目:

  (1)语言表达

  主要考查考生与导游服务相对应的语言能力,包括语言表达的准确性、流畅性、逻辑性、生动性、感染力、说服力及身体语言的运用等。

  (2)仪表、礼仪

  主要考查考生与导游服务相对应的仪表仪容知识和对旅游服务礼节、礼仪的得体运用。

  (3)景点讲解

  主要考察考生导游讲解是否符合规范程序,考生的城市概况和景点讲解的正确性、全面性、条理性,讲解是否详略得当、重点突出,具有一定讲解技巧,以及回答景点问题的正确性。

  (4)导游规范问答

  主要考察考生对导游工作职责、服务规范及工作程序的掌握和应用。

  (5)应变能力问答

  主要考察考生处理导游带团过程中突发事件和特殊问题的能力。

  (6)综合知识问答

  主要考察考生对河南省重要景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结合当前时政、经济、文化、历史及社会发展等方面情况考察考生对综合知识是否全面了解。

  (7)口译(外语类考生)

  主要考察考生在中文和外语之间口头互译的能力(外语类考生)。

  (三)考试时间与地点

  中文类考生考试时长不少于15分钟,外语类考生考试时长不少于25分钟,具体考试时间与地点以考生现场考试准考证为准。

  三、考试形式

  现场考试采用室内模拟考试方式进行,考生随机抽取景点做模拟讲解,并进行相关知识问答。

  (一)讲解环节

  考生根据考试系统抽取的景点作模拟讲解,抽签题目不能更换。景点抽签范围(见附件2)。

  (二)问答环节

  考生完成景点讲解后,由考官就考生讲解题目相关的知识及“导游服务规范”、“应变能力”和“综合知识问答”进行提问。

  (三)口译环节(仅针对于外语类考生)

  考生完成问答后,现场抽取抽取“口译”试题卡,听考官对题卡内容阅读后进行口译。

  (四)外语类考试要求

  外语类现场考试要求考生使用所报考的语种进行景点讲解和知识问答。

  四、有关要求

  为认真落实《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发明电〔2020〕14号)有关要求,请各省辖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严格遵守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及所在省辖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的要求,进一步强化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备齐防疫物品。考生考试当日须无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恶心呕吐、腹泻、头疼等症状,且14天无进出中高风险地区,无接触疑似、确诊患者史,且健康码、行程码为绿色方可进入考场。

  特此通知。

  附件:1.河南省2021年全国导游资格考试现场考试规则说明

  2.河南省2021年全国导游资格考试现场考试景点

  联系人:潘敏建 程丹

  电话:0371-65963606 65506772

  2021年10月12日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