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计划规划

2019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1月23日,2019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副厅长宋丽萍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厅长姜继鼎作工作报告。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领导班子成员,各省辖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省发改委、财政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郑州、开封、洛阳市文物局局长,安阳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主要负责同志,中国文字博物馆、省文物局、厅直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厅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曲径主持。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副厅长宋丽萍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宋丽萍就党建工作和文旅融合发表讲话。她表示,2019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省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起步之年,河南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站上了新的起点,要紧紧围绕“理念融合,职能融合,产业融合,市场融合,服务融合,交流融合”,梳理形成河南特色的文化和旅游融合实践道路。要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文化和旅游发展的高质量,提供更多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厅长姜继鼎作工作报告

  会议公布了2018年全省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取得的十项新成效。一是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加强理论武装,加强组织建设,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二是艺术创作生产态势良好,系列展演活动反响热烈,文艺扶持政策落实到位,艺术创作生产日益繁荣;三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明显,文化和旅游惠民活动丰富多彩,厕所革命纵深推进,公共服务体系日益完善;四是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规划研究工作稳步推进,文物保护利用不断加强,博物馆事业加快发展,文物安全整治初见成效,非遗保护名录体系逐步完善,分类保护稳步推进,传承实践能力不断增强,宣传传播水平逐步提升,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传承发展全面加强;五是加大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服务力度,推进文明旅游,强化行业培训,抓好执法培训工作,文化、旅游市场平稳有序;六是推进文化和旅游园区基地建设、文化和旅游精品项目建设,推动文化和旅游消费工作开展,推广智慧旅游,文化和旅游产业蓬勃发展;七是坚持“抓县推市、县上突破”,全域旅游发展态势良好;八是旅游品牌更加响亮。在华人圈打响“老家河南”形象品牌,在国际上打响“中华源•河南”“中国历史开始的地方”形象品牌;九是突出重点项目、重点区域、重点活动,文化和旅游领域对外和对港澳台交流合作持续深化;十是广泛开展“文艺院团千戏送千村扶贫行动”“文化工作者千人进千村扶贫行动”“民营文化企业千企帮千村扶贫行动”和“十百千万工程”,探索援疆渠道,文化和旅游扶贫、援疆工作成效显著。

  会议明确了2019年三个工作重心。一是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二是推进文化和旅游扶贫、援疆工作。三是推进百城建设提质。

  会议提出,2019年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将从九个方面着力,推动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再上新台阶。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站位,深入推进文旅融合;二是在提高艺术创作质量上下功夫,推动艺术创作生产繁荣;三是着力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四是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五是切实把文化遗产保护好、利用好、传承好;六是大力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七是深化文化旅游对外和港澳台交流;八是持续抓好文化和旅游扶贫、援疆工作九是扎实做好各项基础保障工作。

  2019年,要突出抓好“十件事”。一是举办出彩河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系列活动;二是推进文化传承载体建设;三是全省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基本完成,实现县乡村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全覆盖;四是举办河南省文创大赛,邀请国内知名文创团队走进河南,打造河南文创品牌,把文化资源融入现代生活;五是举办中国功夫世界联盟和百家孔子学院院长会议,推广太极拳、少林拳等中国功夫,打造世界级功夫圣地;六是在我省举办功守道年度总决赛;七是在我省举办罗盘大会—全球创客大会,推出一批网红城市、网红景区、网红乡村、网红民宿、网红美食;八是与中国民宿协会合作,举办河南生态旅游和文旅产业招商暨河南省首届国际民宿投资大会,年底举办第五届中国民宿大会;九是推进智慧旅游和数字文化,推出一批钻石级智慧景区和智慧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等;十是在7、8月份举办“三山”生态旅游乐活节。

  会议还就艺术创作生产、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传承、文化和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会上,河南博物院及4个省辖市文广新局的负责同志分别就品牌打造、全局谋划、融合发展、产业升级和全域旅游等进行了经验交流。

责任编辑: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