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共服务 > 演展信息

舞阳:农民画“护苗”茁壮成长

舞阳:农民画“护苗”茁壮成长

  “你看,所有的不良书籍都被装走了,同学们可以放心地踢足球、放风筝了,小鸟也开心地跳起舞来。”日前,在漯河市文化馆一幅名为《清网》的画作前,一位年轻的妈妈,正手指着画作,给女儿讲解着。

  她们参观的是由漯河市委宣传部、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市文化和广电旅游局主办的“扫黄打非·护苗”漯河市舞阳农民画展。

  《撑起蓝天》《清网》《普法教育从娃娃抓起》……60余幅构思巧妙、以小见大,富有感染力和观赏性的舞阳农民画,分别在舞阳农民画院和漯河市文化馆展出。

舞阳:农民画“护苗”茁壮成长

  为提高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意识,增强人民群众对“黄”“非”的鉴别力和抵制力,舞阳县按照漯河市委宣传部要求,将“扫黄打非”宣传与舞阳民间传统艺术农民画相结合,大胆创新,推出了一批以“扫黄打非·护苗”为主题的农民画作品,有效助推了“扫黄打非·护苗”行动的深入开展。

  舞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朱文超介绍,舞阳农民画先后入选河南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第二届河南省知名文化产品,舞阳县也先后荣获“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和“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荣誉称号。2013年以来,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六部委联合举办的全国“讲文明树新风”和“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活动中,280余幅舞阳农民画被制作成各类公益广告作品,并在全国主流媒体、各大城市的交通要道广泛刊播宣传。舞阳农民画,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宣传“快车”。

舞阳:农民画“护苗”茁壮成长

  “我家里有两个孩子,以农民画的形式教育他们健康成长是我一直在做的事。这次能有机会通过画展来教育更多孩子,我得再画出一幅好作品来。”6月9日,在舞阳农民画院,“护苗”行动专题创作研讨会上,农民画家马小妞激动地说。

  “把‘扫黄打非’元素融入到农民画创作之中,以农民画的拙朴童稚宣传护苗行动,这种创新很接地气儿,对深化扫黄打非进基层有极大的帮助!”7月30日上午,在漯河市文化馆“扫黄打非·护苗”主题舞阳农民画展览现场,省委宣传部有关领导赞叹不已。

舞阳:农民画“护苗”茁壮成长

  “你看,警察叔叔们拿着枪把网上的有害信息全部打下来了。”“是的,是的,你瞅地上散落的都是有害信息的字迹。”“后面的代码都整齐清晰,我们可以安心地上网了”……展厅内,几个小朋友正围着一幅画作仔细观看。

  这幅色调沉稳,画面感十足的画作,正是农民画家王小亭的《正本清源》,他以网络代码为背景,展现网络民警团结一致,以赤诚之心清除网络有害信息的场面,让人眼前一亮。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保护青少年是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以农民画的形式宣传展现,这种方式同学们接受快,效果非常好!”农民画家王小亭说。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