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罗山灵山镇全域旅游建设步入快车道

  灵山镇坚持“以旅为媒、招商为要、发展为先、富民为本”的理念,依托生态资源和交通优势,以“旅游强镇”为抓手,推动旅游业发展升级,多渠道带动群众增收。

罗山灵山镇全域旅游建设步入快车道

  一是以农旅融合为重点,打造度假游。投资 1900 万元,重点打造了灵鼎峰天然茶叶合作社和佳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两个农旅融合项目,建设信阳毛尖手工炒制体验中心、茶艺展示馆、农特产品作坊、民俗民宿楼、观鸟基地等农旅项目,挖掘茶、鸟、农特、文化四大系列旅游文创产品,形成了以农特产品种养、茶叶生产加工、餐饮住宿、观鸟旅游为主的复合性农旅链条,让村庄成为旅游的目的地、乡村度假地。

罗山灵山镇全域旅游建设步入快车道

  二是以企业升级为重点,打造观光游。按照“规模化发展、集约化经营、品牌化打造”的发展思路,采取“集体经济+基地+贫困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累计流转土地 1.7 万余亩,形成了苗木、茶叶、鲜果、花卉、食用菌等特色产业,带动了 731 户贫困户增收。积极招引客商投资发展碾茶、抹茶、油茶、兰花等品牌产业,建成了以檀墩村为核心的省道 337 沿线北部产业园区和以高寨村为核心的县道 X032 沿线南部产业园区。

罗山灵山镇全域旅游建设步入快车道

  三是以基础设施为重点,打造自驾游。围绕罗山县旅游公路灵山至何家冲景观提升项目,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结合生态旅游、观光采摘、特色产业,构建“全域景区化,村庄景点化,田园景观化,农户小品化”的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目前,在旅游公路沿线上打造景观 13 处,实施绿化 80.34 万平方米,整治河道 13 公里,新建人行步道 7.8 公里,自行车道 22 公里,游客服务中心和旅游驿站各 1 座,改造民居 1410 户。

责任编辑:陈璐